遊延慶 逛世園 長城腳下過端午 第十一屆北京端午文化節延慶盛情綻放

2019-06-07 15:13: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徵宇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鶴軒):6月6日晚,以長城為主題的端午之夜交響音樂會在八達嶺長城腳下奏響,展示長城文化景點,突出名山、名水、名篇、名曲的融合,以經典名篇奏響長城之聲。

遊延慶 逛世園 長城腳下過端午 第十一屆北京端午文化節延慶盛情綻放

端午之夜交響音樂會在八達嶺長城腳下奏響 供圖 延慶區委宣傳部

  今年端午小長假恰逢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作為北京市長城文化帶建設的中流砥柱,延慶區將長城文化和本屆端午節活動深度融合,在端午節期間,推出2019長城文化帶精品非遺展暨第六屆“非遺大觀園”活動。來自長城沿線的陜西、山西、河北、內蒙、北京各區的非遺項目齊聚延慶,推動優秀非遺文化的傳承發展,打造展示長城文化帶特色鮮明的非物質文化遺産盛宴。

遊延慶 逛世園 長城腳下過端午 第十一屆北京端午文化節延慶盛情綻放

龍舟友誼交流賽同時進行 供圖 延慶區委宣傳部

遊延慶 逛世園 長城腳下過端午 第十一屆北京端午文化節延慶盛情綻放

市民現場體驗包粽子 供圖 延慶區委宣傳部

  本屆非遺大觀園活動設立靜態非遺展、少兒非遺研習體驗和分佈在延慶各地的動態非遺展演。在八達嶺國際會展中心A館的靜態非遺展,設置“看”非遺、“聽”非遺、“玩”非遺、“品”非遺四大主展區,將長城文化帶沿線區域內的精品非遺製作項目一一進行展示,遊客在這裡可以近距離欣賞非遺製作過程,欣賞京韻大鼓、平谷調等豐富多彩的非遺音樂,還能在互動展示區親手製作“京繡”“泥塑”“剪紙”等非遺手工項目,在美食展示區品味長城文化帶沿線的各種非遺美食和民俗小吃。豐富精彩的活動給廣大遊客帶來一場豐盛的視覺、聽覺、味覺盛宴,彰顯出長城文化帶區域非遺文化的獨特魅力。

  在端午小長假期間,八達嶺會展中心將進行“世園”“冬奧”和“長城”主題的少兒才藝匯及非遺研習體驗活動,少年兒童在這裡可以體驗書法筆繪、端午非遺手工製作等活動,讓青少年感受非遺文化的魅力;夢起源滑冰館內,以家庭為單位的賽冰舟、冰上傳粽子借力等活動,讓家長和孩子了解傳統文化的同時,感受冬奧之城帶來的冰雪魅力。非遺表演團隊將在端午小長假期間,到舊縣鎮盆窯村、柳溝民俗村、玉渡山風景區、世界葡萄博覽園、夏都公園和八達嶺會展中心進行“巡迴演出”,將北京市長城文化帶沿線及長城沿線代表省市的精品非遺節目帶到更多遊客身邊。

  值得一提的是,7日晚,國內一流民族樂團和朗誦名家將齊聚長城腳下中華文化經典作品國風音樂詩會,誦讀文化經典,演繹國風音樂,喚醒家國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