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創新推廣全民閱讀 打卡“丈量”書香之旅

2019-07-08 09:31:48|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北京7月7日電 (記者 杜燕)中國書店-雁翅樓24小時店、什剎海皮影主題酒店職工書屋、北京磚讀空間……7日,“閱讀丈量活動,書香之旅閱讀打卡活動”之“記憶西城”走多個歷史文化景點,把閱讀與行走、閱讀與旅遊相結合,創新全民閱讀推廣方式,引領全民閱讀深入開展。

  今天,記者從北京市西城區文化和旅遊局了解到,“記憶西城”活動只是整個“書香之旅閱讀打卡活動”的一部分。據悉,整體活動自6月6日開啟,將持續到7月13日結束,時長跨度38天,推出“品閱中軸”“書香西城”“藝術西城”“時尚西城”“記憶西城”5條行走路線,每條線路持續一週,行走里程共計約18公里,預計領走人數超過200人,自由行走人數超過1000人次。

  為了突出書香之旅的多樣化,在打卡站點的設置上,特意甄選了天橋劇場芭蕾閱讀空間、模範書局、PAGE ONE書店、北京磚讀空間、什剎海皮影文化酒店、紅樓公共藏書樓、百萬莊文化創客空間、椿樹書苑等特色鮮明的書香之旅閱讀打卡站點17個。

  此外,站點之間設置了多種互動文化娛樂活動,包括“你選書我買單”活動,“實用拍攝技巧知識分享”,“《我和我的祖國》合唱獻禮”,“拼圖遊戲分享”等,把西城區的小眾景點與閱讀文化糅合到一起,真正做到了一路行走,一路書香,一路風景,一路品味。

  今天開啟的“記憶西城”路線,參與閱讀打卡的市民從位於地安門十字路口南面、24小時對外開放的閱讀空間雁翅樓中國書店出發,一路前行,路徑陳列著眾多傳統文化書籍的什剎海皮影主題酒店職工書屋,以及主打老北京歷史文化方面文獻和書籍特色的北京磚讀空間,最終集結在紅樓公共藏書樓特色空間,聆聽了一場有關“北京城市歷史變遷”的講座。

  “第一次發現西城區內,自己的家附近居然會有如此美麗又靜謐的讀書之地。”家住西四的參與者表示,這種尋寶式的行走方式,帶領大家在街巷中穿梭,拋棄傳統死板的閱讀方式,在行走中了解北京城的歷史,在閱讀中開闊視野,在行走中體味城市百態。

  北京市西城區文化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全民閱讀推廣的逐步深入,西城區形成了由區級公共圖書館、青少年兒童圖書館、街道圖書館為骨架,特色閱讀空間和書香驛站,書香銀行、酒店、劇場、企業為支撐的立體“書香網絡”。此次閱讀行走活動正是在立體“書香網絡”的基礎之上,對閱讀推廣的一次形式創新。以“書香網絡”為基礎,開啟文化旅遊先鋒,推行深度旅遊,讓更多的人愛上北京,愛上閱讀。

  負責人指出,未來還將加大全民閱讀的推廣力度,繼續完善方便惠民的全民閱讀服務網絡,聯合社會各界力量,將閱讀與行走,閱讀與旅遊,閱讀與更多方面跨界合作,創新全民閱讀推廣方式,引領全民閱讀深入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