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慶助推“兩山”理論實踐基地創新

2019-08-15 17:33: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鶴軒):近日,位於北京延慶區的白河堡水庫閘門開啟,汩汩清流奔騰著、呼嘯著一路向南,流向十三陵水庫,正式向十三陵水庫開閘放水。輸水從7月底持續至10月10日,累計補水約1000萬立方米,將有效改善昌平區水生態現狀,恢復昌平區生態基流,實現白河堡水庫與十三陵水庫流域水系間的互濟聯通。這也是白河堡水庫十幾年以來,繼2018年後,第二次向十三陵水庫輸水。

  延慶白河堡水庫攢下豐厚的“水家底”,源於近年來延慶始終堅持生態文明發展戰略,做為北京市唯一的“兩山”理論實踐創新基地,延慶持續守住好山好水好生態,讓“兩山”理論在媯川大地形成生動實踐。

  多年來,延慶以生態創建為載體,持之以恒推進生態建設。1996年開始生態示範區建設, 2005年北京市政府將延慶等五個區縣確定為首都生態涵養發展區,2018年被生態環境部授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成為北京市唯一入選區,成為探索實踐“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的實踐者和排頭兵。

   獲評“兩山”實踐創新基地以來,延慶區積極培育兩山文化,大力扶持志願類環保組織,現有實名註冊環保類志願者3414人,其中還涌現出了像“環保奶奶”賀玉鳳等有引領帶動作用的生態環保志願者,生態環保理念深入人心,環保氛圍濃厚。同時,延慶在夯實生態本底、打贏清空凈水凈土污染防治攻堅戰、發展高精尖産業、開展綠色惠民技能培訓的同時,還積極開展各類創新試點,成立了全市首家環保法庭,在北京市率先開展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在多項工作上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走在全市生態文明建設前列。

  據統計,延慶區新一輪百萬畝造林工程目前累計進場面積2.37萬畝,累計種植面積1.89萬畝,佔總面積的66.4%,累計栽植各類苗木71.3萬餘株。淺山荒山造林工程、小微綠地項目已全部完成,全區森林覆蓋率已達59.28%。截至7月底PM2.5累計平均濃度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1%,4個地表水考核斷面中3個達到或由於考核標準。地區生産總值按不變價增長7.5%左右、全區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7.5%左右。

  此外,延慶區還依託冬奧會、世園會、長城的資源優勢,不斷優化産業佈局,加快建設中關村現代園藝産業創新中心,全力推動延慶現代園藝産業集聚區(HBD)建設,圍繞2019年世園會建設和永續利用的重大需求,開展現代園藝新技術、新産品、新品種等重大示範應用推廣。開展植物新品種、園藝精品、特色衍生産品等重大前沿原創技術成果轉化和産業化,促進生態優勢轉化為競爭優勢,推動發展生態農業、生態工業、生態旅遊業,催生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新産業。

  下一步,延慶區將圍繞探索“兩山”轉化路徑,研究總結歸納具有延慶特色的生態文明建設和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的典型經驗模式,依託北方民宿聯盟,形成高端民宿發展示範項目;推動康養産業高品質發展;深入研究現代園藝産業發展典型模式;打造無人機培訓和應用典型示範項目。

  延慶在高標準服務保障世園會的同時,提前謀劃世園會的後續利用,將可持續理念根植于奧運場館建設和奧運籌辦的全過程。充分挖掘長城文化、傳統院落和非物質文化遺産,打造延慶示範項目,凝煉形成點綠成金的“延慶經驗”“延慶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