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備受期待 今年下半年發佈

2019-09-12 09:09:2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備受期待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著。作為一屆奧運會最具亮點的工作之一,吉祥物的發佈備受世人矚目。北京冬奧組委相關負責人多次表示,北京冬奧會與冬殘奧會吉祥物將在今年下半年發佈,相信一睹北京冬奧萌娃已為時不遠了。

  首個奧運吉祥物已年過半百

  通常我們説的奧運會吉祥物也稱為奧運吉祥物或奧運萌物。吉祥物(Mascot)一詞,源於法國普羅旺斯語Mascotto,直到19世紀末才被正式以Mascotte的拼寫收入法文詞典,英文Mascot由此衍變而來,意為能帶來吉祥、好運的人、動物或東西。但無論奧運吉祥物的外貌如何,他們都是以奧運會作為主題來顯示主辦城市的獨特地理特徵、歷史和文化。奧運吉祥物能夠實現奧林匹克精神、傳達奧運會概念以及為主辦城市宣傳她的歷史和文化,也能為奧運會營造喜慶氣氛。

  在奧運史上,相比吉祥物瓦爾迪(Waldi)第一次出現在1972年慕尼黑夏季奧運會,冬奧會吉祥物要早幾年。1968年格勒諾布爾第十屆冬季奧運會,一個被稱為雪士(Schuss)的半人半物的卡通型滑雪小人兒形象被推出,它誇張的碩大腦袋和細巧而堅硬的身體, 象徵一個有著堅強意志的小精靈。Schuss的原意是“高速滑雪”,它面世後,迅速受到熱捧。此後吉祥物就成為構成—屆奧運會形象特徵的重要成份。吉祥物以其富有活力的、為人們所喜愛的獨特形象,體現奧林匹克精神、傳達當屆奧運會的舉辦理念,宣傳主辦城市的歷史文化和人文精神,營造奧運會的節日氛圍,是在廣大群眾、特別是在兒童和青少年中推廣奧林匹克精神的重要載體,是所有奧運會標識中其他形象無法比擬的。

  1988年,泰迪熊 (Gomdoori)首次出現在首爾夏季殘奧會上。1992年,阿爾貝維爾冬季殘奧會成為歷史上第一屆與冬奧會同一年舉辦的冬季殘奧會,吉祥物阿爾皮(Alpy)首次在冬殘奧會上應運而生。

  國際奧會和歷屆奧運會組委會對吉祥物的設計要求都很高,每一屆奧運會吉祥物的揭曉都吸引了世界的關注,成為當屆奧運會的亮點。在奧運會吉祥物的發展上,每一屆奧運會的吉祥物設計都強調了創新和個性,重視群眾特別是少年兒童的廣泛參與,吉祥物的設計和産生的過程已經成為宣傳奧運會的過程。

  奧運吉祥物多以動物為原型

  吉祥物是奧運會視覺形象系統與景觀設計的重要元素,它用一種可以觸及的方式來展現主辦國歷史、文化與自然元素,是最受公眾歡迎、最具紀念價值的奧運品牌形象,也是最受社會關注、最易於青少年參與的奧運文化活動。

  奧運會吉祥物大多以舉辦國有特色的動物形象為創作原型。1976年蒙特利爾奧運會是海狸形象,稱為亞米克(Amik);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是熊的形象,稱為米莎(Micha);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是鷹的形象,稱為山姆(Sam);1988年首爾奧運會是虎的形象,稱為虎多裏(Hodori)。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第一次使用抽象的卡通造型,是比利牛斯山的牧羊狗形象,稱為科比(Cobi)。它從一個方向看好像在微笑,換一個角度看又似乎在用鼻子嗅著什麼,那小巧可愛的嘴和鼻,那斜視的眼睛,透著一股頑皮相,深受孩子們的喜愛。

  傳統的繪畫和手工設計終於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吉祥物設計中被電腦科技所替代,那個由美國克勞弗通訊公司亞特蘭大子公司設計的“怪物”,最初的名字叫“它是什麼”(What is it?),後來,組委會接到世界各地數千名兒童給它起的名字,最後採用了亞特蘭大32位兒童的建議,定名為“伊茲”(Izzy)。2000年奧運會的吉祥物是澳大利亞的3種動物造型:鴨嘴獸、針鼴猬和笑翠鳥,分別取名為“悉德”(Syd)、“米莉”(Millie)和“澳利”(Oily)。

  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值得期待

  吉祥物是最顯著、最受關注的奧運形象標識。迄今為止,冬奧會吉祥物已經有13個,冬殘奧會吉祥物已經有8個。

  北京冬奧組委在2018年8月8日北京成功舉辦奧運會十週年紀念日活動上,正式面向全球徵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設計方案。截至2018年10月31日,吉祥物徵集活動共收到設計方案5816件,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台灣地區均有徵集作品提交。境外作品來自五大洲35個國家,其中,既有來自傳統冰雪運動強國的作品,也有“一帶一路”沿線17個國家和地區的作品。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在全國中小學開展的“我心中的冬奧吉祥物”主題教育活動,吸引了1515萬名中小學生參與,全國各地收到30余萬件吉祥物設計作品。通過各省教育主管部門篩選,最終有3000余幅中小學生設計作品同專業設計作品一起,交由專家評委會進行評選。出乎意料的是,在最終入圍全國吉祥物徵集前10名的作品中,也有中、小學生設計的作品。目前,北京冬奧組委正在組織對吉祥物入圍作品進行進一步的修改和細化,希望在最終發佈的吉祥物當中還能看到中小學生設計的元素。預計吉祥物將在今年下半年正式發佈,讓我們共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