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上半年將再引黃河水

2020-03-04 09:40:5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瀅溪

  原標題:永定河上半年將再引黃河水 啟動兩項生態修復工程

永定河上半年將再引黃河水

  工作人員對水質進行監測。

  本報訊(記者 葉曉彥)記者昨天從市水務局獲悉,2020年度春季永定河上游生態水量調度工作正式啟動。從即日起,洋河水庫開閘向官廳水庫放水,拉開今年永定河生態補水的序幕。與此同時,水務部門今年還將啟動永定河山峽段生態修復工程和永定河平原南段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一期工程,保障永定河生態水量目標,促進河流生態功能進一步恢復,打造綠色生態河流廊道。

  去年,本市永定河流域實現了大量補水,生態環境得到一定的修復,並首次實現黃河和永定河的歷史性“握手”。去年一年,萬家寨引黃工程、冊田水庫、友誼水庫、洋河水庫等水利工程向官廳水庫共計調水3.3億方,其中萬家寨引黃工程引黃河水量2億方。官廳水庫接收到的水,繼續向下游河道進行生態補水,也就是向永定河在北京境內的河段進行補水。去年一年,官廳水庫的累計出庫水量超過了3.38億方,山峽段河道40年來首次實現不斷流。

  今年,為實現永定河“流動的河、綠色的河、清潔的河、安全的河”的目標,本市計劃增加永定河上游萬家寨引黃水量及冊田、友誼、洋河等水庫向官廳水庫的生態調水量,同時計劃加大官廳水庫向下游山峽段及平原段的補水量,儘早實現《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總體方案》中提出的生態修復目標。

  根據本次春季水量調度安排,水務部門計劃通過萬家寨引黃工程引黃河水1.2億方,引洋河水庫水量1000萬方,引冊田水庫水量4000萬方,引友誼水庫水量500萬方,預計6月30日前完成放水。這些外調水將先流入官廳水庫,再通過官廳水庫向下游放水流入永定河北京段,實現生態補水。

  此次輸水恰逢新冠疫情特殊時期,工作人員在切實做好個人安全防護的前提下,克服河道、庫區周邊村鎮防控封閉困難,徒步繞路前進開展各項工作,穩步有序地開展水質、水量監測、八號橋濕地安全巡視等工作,每日按時完成水情報汛和水量統計工作。截至目前,已監測水位41次、流量10次、水質4次,洋河水庫累計放水607.26萬立方米,八號橋水文站累計過水量382萬立方米。

  除了引水,永定河流域還將啟動兩項生態修復工程,進一步促進永定河生態功能恢復,打造綠色生態河流廊道。記者從水務部門獲悉,永定河流域投資有限公司將負責建設永定河山峽段生態修復工程、永定河平原南段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一期工程,兩項工程均已列入2020年北京市重點工程。

  永定河山峽段生態修復工程包含永定河及其一級支流清水河,河道修復總長度為93公里,將對清水河主河槽進行平整和綠化,對河道岸坡進行修復,對兩岸綠化進行補植,新建東湖林、青白口兩處濕地,擴建現有王平濕地,形成3處近自然型河流濕地。

  永定河平原南段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一期工程範圍為宛平湖末端至崔指揮營(市界)段河道及兩岸堤防,河道長度60.7公里,主要建設內容包括疏挖灘地溪流、疏挖河道子槽,對砂石坑陡坎進行處理並適當回填,修復10平方公里植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