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長城將有19項“大動作”

2020-03-10 09:38:4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本報記者 劉冕

  編制完成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規劃(北京市);10項長城搶險項目完成;萬里長城第一樓——九眼樓參觀環境升級,計劃鋪設登山步道、綠化景觀等;京城最具人氣兒的景點——八達嶺長城分流遊客有新招兒,水關長城與青龍橋火車站間有望利用現有涵洞,增添遊覽步道……市文物局發佈的《長城文化帶建設組2020年度摺子工程(徵求意見稿)》中,分五方面揭秘今年長城計劃要辦的19項“大動作”。

  一批長城修繕項目將啟動,其中有10項屬於搶險項目,相當於“救命工程”。目前,懷柔區雁棲鎮80號敵臺、密雲區石城鎮543號敵臺、延慶八達嶺鎮66號敵臺等被列入名單。按計劃,這些項目今年內將完工。明長城流村段1至9號敵樓也計劃年內完成搶險修繕。

  還有一批修繕項目屬於“延年益壽”項目。比如懷柔箭扣長城三期修繕工程年內將完成主體修繕;延慶區長城67號至69號敵臺及兩側墻體今年完成修繕。

  懷柔區和延慶區都計劃啟動長城沿線革命文物保護整治項目。其中,延慶區計劃完成京張鐵路康莊站文物保護及環境整治工程,並完成大莊科平北抗日根據地等40余處紅色遺跡的環境整治、建立標識展示系統。

  八達嶺長城今年計劃開展遊客疏解配套工程——青龍橋火車站旅遊項目,利用文物資源建設紅色教育基地、鐵路文化展示基地和生態文化體驗基地。目前計劃在水關長城與青龍橋火車站間,利用現有涵洞,增加遊覽步道,打通青龍橋與水關長城間的交通瓶頸。

  居庸關東山長城危岩體監測勘探、南關甕城及衙署寺廟修繕項目也將啟動。九眼樓生態長城基礎設施及環境整治提升項目則包括鋪設登山步道、進行景觀綠化,完善諮詢站、衛生間等基礎設施。

  中國長城博物館將啟動升級改造項目,預計年內完成方案編制。

  今年,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規劃(北京段)、八達嶺長城範圍內遺産監測報告均將完成編制。本市還計劃成立北京市長城文化研究院及北京市長城研究性保護修復基地。全市長城保護員將完成一輪業務培訓。

  一系列生態旅遊和文化傳播計劃也被寫入意見稿。比如舉辦2020北京八達嶺長城文化節;編制“長城腳下的冬奧盛會”(延慶賽區)文化組團保護利用方案,深入研究2022年冬奧會延慶賽區周邊古村落、古遺跡、紅色文化等,編制系統的文保利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