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裏的絕活兒|創新與傳承並重 北京非遺“傅氏幻術”(視頻)

2020-05-14 11:47: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紅燕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琳瑞):4月2日,“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在線暢遊北京,在家樂享非遺”北京非遺海外傳播項目邀請北京非遺“傅氏幻術”的第五代傳承人王亞亮,在北京東四衚同博物館為大家展示了幻術表演《絲巾穿越》。

  幻術是中國古代對魔術的稱呼,民間稱“變戲法”。西周時期已有幻術;到了漢朝,幻術表演已經十分成熟。《聊齋志異》名篇“種梨”的創意就來自幻術。

  “傅氏幻術”是融合了古代幻術和外來魔術的一種魔術(幻術)表演,是中國民間魔術的代表,2014年被評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據王亞亮介紹,“傅氏幻術”的創始人傅志清曾從日本學習外國魔術技巧,結合傳統幻術,創造了傅氏幻術的雛形。“傅氏幻術”堅持創新與傳承並重,每一代傳承人都有各自獨創的特色;同時堅持理論與實踐並重,目前已有《中國雜技史》《中國的魔術》等專業書籍七十余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