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舊家電在家門口就能回收

2020-06-29 10:35:0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宋姝君

  原標題:節能宣傳周今天啟動,將推出兩大試點活動 小舊家電在家門口就能回收

  北京日報記者 曹政

  費電的熒光燈可以用兩折的價錢換成更節能的LED燈;用壞用舊的小家電在家門口就能找到靠譜的回收渠道……

  今天迎來第30個全國節能宣傳周。市發改委昨天介紹,今年的節能宣傳週期間將舉辦線上活動,倡導全民積極踐行綠色生産和生活方式,同時近期本市還將啟動LED照明産品家庭推廣試點和“小舊家電回收日”試點活動。試點活動還將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進行推廣,“專業公司定期進社區、社區居民集中交投”的新模式預計將在兩三年內實現所有社區全覆蓋。

  60萬隻LED燈兩折價格買

  目前很多老百姓家裏還裝著緊湊型熒光燈。這種熒光燈雖然也是普通節能燈的一種,但節電率遠不能及LED燈。

  市發改委介紹,2016年以來,北京市面向公共機構累計推廣LED高效照明産品超過200萬隻,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任務,實施了9項智慧照明示範工程,年節電可達兩億度,降低全市照明電耗約兩個百分點,獲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環境效益和社會效益。

  “本市家庭LED燈推廣潛力同樣巨大,一戶居民家庭,如果全部由節能燈更換為LED燈,年平均節電超過220度,節約電費超過100元。”市發改委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處副處長朱廣慧透露了去年委託專業機構對本市居民行為節能狀況所做的一份調查:居民家庭普通節能燈比例為55.9%,LED燈普及率約為37.4%,仍有較大提升空間。

  據測算,全市家庭LED燈推廣潛力約3750萬隻,相比普通節能燈預計可實現年節能量約10萬噸標準煤。為此,本市將在近期組織開展家庭LED燈推廣試點活動,試點補貼範圍是昌平、豐臺、通州、懷柔4個區的試點社區。試點社區內居民自願向社區提出申請,通過審核後,居民以家庭為單位登錄蘇寧電商平臺領取消費券,僅需要自己承擔20%的費用就能購買,每戶家庭的補貼數量不超過5隻。

  這次計劃推廣60萬隻LED燈,有望惠及12萬戶家庭。記者獲悉,本次試點活動將在線上開展,居民在網購時可以直接使用消費券抵扣,避免線下人員聚集。

  專業公司進社區回收小舊家電

  今年的節能宣傳周,城六區的22個社區還將迎來“小舊家電回收日”試點活動。試點活動中,專業回收企業每天走進一個社區,居民在家門口集中交投。

  目前手機、大家電已有回收渠道,老百姓家裏的小家電卻總是“回收無門”。這些小家電耗電較少、體積較小,卻有4大類、40余種,一般包括豆漿機、電熱水壺等廚房小家電,電風扇、吸塵器等家居小家電,電吹風、電動剃鬚刀等個人生活小家電,電子詞典、遊戲機等個人使用數碼産品。

  “與大家電相比,小舊家電品類冗雜、回收利用價值較低,且缺乏專業環保回收渠道。”市發改委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處副處長徐淼説,老百姓選擇將其閒置在家或隨生活垃圾一併丟棄,有些會佔用家庭居住空間,有些可能流入非專業環保拆解渠道,造成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

  按照相關規定,廢棄電器電子産品屬於可回收物。為此,本市將結合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啟動“小舊家電回收日”試點活動,“這次試點將探索專業公司定期進社區,社區居民集中交投的小舊家電定時定點回收方式。”徐淼認為,這一方面有助於為居民提供便利的回收渠道,另一方面也有利於企業提高回收效率、降低回收成本,打造可持續的回收模式。

  今年,市發改委將從18家試點單位中遴選北京市再生資源利用開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和華新綠源環保股份有限公司作為此次活動的支撐單位,開展小舊家電回收進社區。北再生集團將面向居民開展用廢舊電器換取兌換券活動,兌換券可換取米麵油等常見生活用品;華新綠源公司為此次活動量身定制微信小程式,通過拓展智慧應用、線上線下融合,實現物品回收積分獎勵兌換、環保捐贈、提現信息查詢等快捷功能。

  將總結試點經驗全市推廣

  這些試點將在未來成為北京節能的重要舉措。    

  徐淼透露,這次的“小舊家電回收日”試點雖然只在城六區的22個社區進行,但相同模式將在全市覆蓋,“預計利用兩三年的時間,將實現對全市所有社區的全覆蓋。”    

  此外,市發改委、市城管委還將引入第三方評估機制,聘請專業機構對試點活動情況進行跟蹤,評估活動的社會、經濟、環境效益,聽取居民和企業的意見建議等,及時總結經驗,為推動長效機制建立打下基礎。今後每年節能宣傳週期間,市發展改革委將會同市城市管理委遴選更多符合條件的回收企業與社區合作,採取“小舊家電回收日”集中回收模式。    

  與此同時,家庭LED燈推廣活動也將在試點基礎上總結經驗,增加試點産品類型,擴大試點區域範圍,在“十四五”時期將繼續面向全市居民家庭進行推廣,以民生需求拉動綠色新消費提速。

  據悉,兩項試點活動的具體舉辦時間及社區信息將根據疫情防控安排情況另行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