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人士:小型房企退出市場是大勢所趨

2018-12-05 09:02:45|來源:證券日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在日前舉行的2018(第十七屆)中國企業領袖峰會之房地産大轉型時代論壇上,與會人士就房地産相關的相關話題展開討論。

  樂居控股首席執行官賀寅宇表示,從今年二季度開始,整個新房市場發生了一些相對比較明顯的變化,到了三季度往後,這種變化愈發明顯,很多原來限購、限價的城市都出現了眾多的樓盤、新盤銷售不足的情況。

  “市場的預期已經開始發生明顯的變化,我們可以把它理解為過去兩年政策效益的疊加開始真正發揮作用。”賀寅宇説。

  當代置業執行董事長兼總裁張鵬認為,現在地産企業有幾個集中的特徵:第一是從增量轉向了增量和存量並舉;第二是要從高速增長走向品質;第三是要從開發轉到運營場景。

  談及開發商是否應該轉型,賀寅宇認為,隨著市場的發展及整個市場的集中度提高,小規模的尤其是本土化的房地産企業退出市場有可能是大勢所趨。

  長河實業董事長高鴻鵬稱,房地産市場依然是一個很大的潛力。但對房地産企業而言,如果不能做到一個很大的規模,從成本上等方面有競爭優勢,可能就要走差異化的道路。同時,房地産企業不但要有潛力可以去做,而且可以在商業模式上下功夫。

  “作為企業實踐來講,我特別贊同地産商做一個社區是混合功能的。”張鵬説,房地産商不能只提供房子,還要提供教育場景、養老場景、長租場景,但是也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自己做,可以合夥做、聯合做。如果開發商能把場景整合起來,就叫轉型和升級服務,在激烈的競爭中也能有很大的市場份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