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緊鑼密鼓建設5G城市級網絡

2019-02-15 09:51:30|來源:文匯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5G即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5G相比今天我們普遍使用的4G通訊技術,最大的提升就是數據傳輸速率,結合運營商已發佈的5G技術標準,在網絡速度上平均速率將是4G傳輸的20倍,最大峰值速度將提升60倍。

  本報訊  (記者朱偉)建設全球領先的信息基礎設施,切實提升上海投資營商環境。記者昨天從中國電信上海公司獲悉,上海電信已啟動位於虹橋商務區的5G規模組網,首批規劃基站50個,目標是在該核心區域實現5G連續覆蓋,覆蓋區域涵蓋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所有展館,並爭取今年上半年率先開放小規模業務試用。

  上海電信相關人士表示,5G建站首要因素是應用驅動,在有行業應用的前提下,上海電信會優先考慮部署5G網絡。“在虹橋核心商區,上海電信已有一些5G行業應用,目前正在與相關合作方溝通如何將5G模組裝在無人機上,實現對無人機的飛行管控。另外,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場館內,上海電信也計劃對VR(虛擬現實)拍攝內容用5G進行實時傳送,實現展會的線上線下聯動。”

  據介紹,5G網絡的高密度布點、高頻寬傳輸,需要更多基站點位、大量光纖資源作為支撐。目前上海電信已提前完成全市千兆光網覆蓋、分佈式雲機房群建設,為部署5G網絡、打造雙千兆城市打下堅實基礎。1月25日,上海電信宣佈啟動第一批5G核心網、承載網、業務平臺、MEC及規模化的5G基站建設。1月26日,上海電信在上海兩會有關會議現場部分區域提供5G信號轉WiFi的體驗,供代表、委員體驗高速的5G傳輸。

  今年將是5G元年,國內三大運營商的5G建設步伐也在加快。1月10日,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書記、部長苗圩表示,今年將在若干城市發放5G臨時牌照。上海也是首批拿牌的熱門城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