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際數字娛樂産業大會在滬開幕 國産遊戲步入“後精品時代”

2019-08-02 11:05:31|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本報訊(記者 張熠)第十七屆中國國際數字娛樂産業大會昨天在上海拉開帷幕。會上披露的《2019年1—6月中國遊戲産業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中國遊戲用戶規模突破6.4億人,同比增長5.9%;中國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1140.2億元,同比增長8.6%。隨著中國國産遊戲自主研發能力的快速進步,國産遊戲在海外市場的佔有率和影響力極大提升,形成了海外市場“多點開花”的局面。

  海外市場收入增長137倍

  巨人網絡總裁劉偉説,中國移動遊戲産業正迎來進軍海外市場的良好契機。事實正是如此,報告顯示,上半年中國自主研發遊戲海外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55.7億美元,同比增速20.2%。

  “中國遊戲企業的自主研發實力、人力和資金投入、遊戲製作技術都有了明顯進步,體量各異的國內遊戲企業紛紛以不同方式逐鹿國際市場。”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理事長孫壽山介紹,目前,中國國産遊戲在東南亞、歐美、日韓、俄羅斯和中東地區已經擁有大量“粉絲”。

  “10年時間,中國自研網遊在海外市場的收入增長了137倍。中國遊戲企業在全球範圍所貢獻的收入,基本佔全球遊戲市場的三分之一。”盛趣遊戲首席執行官謝斐表示,國産遊戲出海成績斐然,實際上意味著在世界競爭最激烈的移動遊戲領域,國內核心研發技術、運營水準,已達到世界範圍內的最高標準。

  中國氣質成為關注焦點

  如何讓國産遊戲在海外市場上行穩致遠?獨特且具有標識度的文化底蘊是關鍵。大會現場,精品意識、創新精神、中國氣質成為遊戲企業關注的焦點。

  在劉偉看來,網絡遊戲在中國經歷了20餘年的發展後,已開始進入“後精品時代”。如果説,以往談遊戲“精品”,會關注遊戲核心玩法、畫面表現力、技術體驗等指標;那麼在今天看來,“一款遊戲如果擁有宏大、積極的世界觀、豐富的文化內涵,就像一部頂級大片那樣,能帶給用戶更深刻、更持久的體驗。”

  在網易公司副總裁王怡看來,傳統經典在遊戲中正成為流行元素,而這無疑是一種雙贏,“在國貨、國潮成為新的時尚符號的當下,我們用創新的互聯網遊戲技術去傳承中國經典文化,新生的不僅僅是文化,更是産品本身”。過去幾年,網易已經與博物館、圖書館等多家文教機構合作,並和多個非遺項目展開聯動,持續在遊戲中探索與中國文化的深度結合。“中華五千年不斷流的歷史,孕育了非常多文化遺産,這是中國遊戲産業走向海外時,天然可以依託的民族獨特魅力。”

  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周慧琳出席會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