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中國”閱讀論壇在滬舉行 各界名家共話新時代“奮鬥者”

2019-08-16 18:11:34|來源:新華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新華網上海8月16日電(許東遠 王宛藝)2019上海書展“書香中國”閱讀論壇暨解放日報·上觀新聞第76屆文化講壇14日在書展現場拉開帷幕。著名作家阿來、春秋集團董事長王正華和知名演員胡歌以“奮鬥者·新傳奇”為主題,發表演講,致敬新中國成立七十週年。

  活動現場,著名作家、茅盾文學獎獲得者阿來分享了他的個人成長故事。1977年高考恢復改變了他的命運,考取師範學校的他從一個務農者成長為鄉村教師。改革開放的浪潮又為他注入新思想,開啟了他的文學創作之路。在他看來,“我的生平其實都和國家的命運聯繫起來。”

  他深有感觸地説,國家的起伏變遷,為今天形成的世界觀和取得的重大進展提供了堅實的基礎。“每一個中國人,他的命運,他生命豐富的程度、事業發展的可能,一定與國家的面貌密切相關。”

  “我們的祖國是一個傳奇,一窮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們的時代是一個傳奇,大家全面奔小康。”現年75歲的上海春秋國際旅行社和春秋航空創建人王正華是改革開放事業的見證者、親歷者和積極實踐者。他感慨中國能夠取得今天的成就,離不開所有奮鬥者的努力。他還現場分享了他的人生智慧,勉勵在場的年輕觀眾:“一是要不信天賦,講用心;二是工作要靠自己去奮鬥,不是取巧;三是要牢記奉獻社會。”

  “這次論壇讓我很受鼓舞,奮鬥者們的一個個故事,構成了中國的史詩。”台下的聽眾蔡仁彥今年9月就將踏上前往巴林的路,成為那裏孔子學院的一名漢語老師,“我也希望自己可以成為奮鬥者,將祖國的故事傳播給更多的人。”

  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炯表示,書展和論壇的舉辦,致力於推動“閱讀是一種生活方式”的理念,引領閱讀價值,傳播文化聲音,講好中國故事,建設書香社會。

  當天下午舉辦的“書香中國”閱讀論壇,作為書展的主論壇備受讀者關注。而解放日報·上觀新聞文化講壇迄今已成功舉辦75屆,成為在上海乃至全國具有廣泛影響力的文化品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