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綠道:不僅串起綠色空間 更能通達人文節點

2019-12-30 08:50:21|來源:解放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石麗敏

  今年,總長11.2公里的蘇州河步道長寧段已基本貫通,為明年蘇州河中心城區42公里岸線公共空間的貫通開放打下堅實基礎。

  在長寧,這些步道不只是步道,也是觀賞濱水風光和鳥語花香的綠道。這與《蘇州河沿岸地區建設規劃(2018—2035年)》不謀而合,蘇州河沿岸的定位就是打造“特大城市宜居生活的典型示範區”。

  蘇州河綠道只是一個縮影,作為生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上海綠道正以驚人的速度“生長”。

  記者日前從上海市綠化市容局獲悉,截至目前,申城綠道總長已達881公里,且正以年均200多公里的速度不斷加長——到“十三五”末,將增至1000公里;2035年長度預計翻一番,達2000公里。

   因地制宜“想清楚再建”

  “綠道”主要依託綠帶、林帶、水道河網、景觀道路、林蔭道等自然和人工廊道建立,是一種具有生態保護、健康休閒和資源利用等功能的綠色線性生態空間。

  國際化特大型城市,綠道等生態空間的設計建設要有針對性。上海市綠化市容局副局長方岩表示,上海綠道最鮮明的特色之一,就是規劃先行,“想清楚再建設”。

  2015年,上海正式啟動編制綠道專項規劃,全市各區也陸續編制區級綠道專項規劃。2016年1月,上海市綠化市容局出臺《上海市綠道建設導則(試行)》,為推進綠道提供了技術依據。

  根據上海綠道專項規劃,上海將在市域範圍內逐步形成“三環一帶、三縱三橫”的市級綠道體系。“三環一帶”,即環崇明三島綠道、外環綠道、環淀山湖綠道和沿海綠道。“三橫”,即沿吳淞江—蘇州河—張家浜綠道,沿淀浦河—(外環)—S1綠道,沿大蒸港/攔路港—黃浦江—大治河綠道。“三縱”,即沿鹽鐵塘/羅蕰河—蕰藻浜—G15—龍泉港綠道,沿黃浦江—金匯港綠道,沿外環運河—浦奉生態走廊綠道。

  雖然體系龐大,但不等於投入就沒有節制。

  “綠道是造福於民的公共産品,如果在建設中鋪張浪費,甚至破壞了原有生態,給周邊居民生活造成不便,就違背了初衷。”方岩表示,上海綠道的另一大原則就是秉持因地制宜、生態優先的原則,以現有資源為基礎,利用、完善和提升,避免大拆大建,儘量減少對現有植物和景觀資源的破壞。

  今年新建成的黃興公園綠道就是一例,這條綠道是上海首條借助公園退墻讓出空間建設的綠道,充分借助了黃興公園原有的生態環境基礎,空間內能保留的儘量保留,能提升改造的絕不推倒重來,是“低碳”綠道的典範。

  “綠道沿線的喬木幾乎沒有改動,我們在設計上都圍繞它們做文章。”上海經緯建築規劃設計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張鑫彥告訴記者,他們在水杉林密集的區域增種了紅楓,打造錯落有致、遠近結合的銹紅秋色;在垂柳密集的區域,增種碧桃、二月蘭等觀賞植物,讓河道“桃紅柳綠”,色彩更加豐富;靠近地鐵站的這段綠道,在原有植被的基礎上,補充了鼠尾草、百子蓮等花草,形成“藍色暢想”空間。

  繞著公園週邊建設綠道,能夠“物盡其用”,也是上海綠道“低碳”理念的體現。

  “綠道不是擺設,建了就是為人服務的。”張鑫彥表示,他們考察了上海多條綠道,認為環形的設計可以最大程度地提高綠道的利用率,加之緊鄰公園,還可以拓展公園夜間關門後的服務功能,24小時滿足老百姓的健身需求。這些因素將使綠道成為“人氣道”“網紅道”,充分發揮功用。

  綠色動脈也是城市“文脈”

  仔細觀察近年來上海綠道建設的進程,不難發現其中的章法。

  “先搭建‘骨架’,再造‘毛細血管’。”上海市綠化管理指導站技術指導科副科長王本耀表示,上海綠道分三個體系,分別是市級綠道、區級綠道和社區級綠道,市區兩級綠道就是“骨架”。

  以虹口區為例,近年來建成的大連路綠道、廣粵路綠道都是重要的區級綠道,虹口區所有社區綠道的建設都將圍繞這些“骨幹”展開,形成網絡。其中,廣粵路綠道就連接了8座各具特色的街心花園,如佈滿近10種新奇萱草的金萱園。虹口區綠化管理事務中心總工程師黃嶺告訴記者,雖然廣粵路綠道全長僅2公里,卻帶動提升了沿線5.3萬平方米的綠地景觀,“骨幹”作用凸顯。

  全市也是如此。“網絡化”是上海綠道的關鍵理念,屆時,在“骨幹”綠道的帶動下,上海各個體系的綠道將結成一張廣袤的生態網絡,串起各類公園、綠地、林地等綠色空間,成為遍及上海各個角落的“綠色動脈”。

  在上海,綠道扮演的角色,不僅是生態節點的往來通道,更能通達歷史景點、傳統村落、特色街區等各類人文節點,成為上海市民追求高品質生活的便捷“文脈”。

  從西康路橋到武寧路橋,沿著1.6公里的綠道踱步而行,秀麗的蘇州河在一旁安靜地陪伴著。這是蘇州河綠道普陀段最早建成開放的一段,隔河相望,約3公里的北段綠道正在抓緊建設收尾工作,計劃今年底建成開放,區域內其他蘇州河綠道也將在明年陸續建成,屆時開放的兩岸綠道總長將達20多公里。

  站在寶成橋上,望著毗鄰寶成灣的蘇州河綠道,普陀區綠化市容局綠化建設科工作人員龔新來告訴記者,這裡曾是上海紗廠最為集中的地方,因此也被稱為紗廠灣——“蘇河十八灣”之一。

  正在建設的蘇州河綠道普陀段的主題就是“花漾蘇河十八灣”,在保證親水性的基礎上,這些綠道還將履行“講故事”的使命,通過沿線的展板、雕塑等設施,告訴人們這裡曾經發生的歷史故事。

  最終,無論是“綠脈”還是“文脈”,其形成都離不開沿線居民和單位的支持配合,他們既是上海生態的受益者,也是上海生態的“建設者”。

  “蘇堤春曉”小區長期佔用規劃的沿河市政道路用地。居民考慮到自身安全,起初拒絕開放。經過確權和反復協商,建設方決定用通透圍墻、設置技防系統,分隔住宅樓和沿河道路,既保證小區安全,又不影響居民觀景。同時,考慮到“蘇堤春曉”腹地開闊,但設施老化、綠化欠缺,建設方充分徵求居民意見,把臨河區域改造成高低兩級親水準臺,提升了景觀品質,很多設計甚至出自居民集體的智慧。這些舉動受到居民歡迎。

  蘇州河上的中斷點通了,綠道也連起來了。據普陀區重大辦負責人介紹,佔蘇州河中心城區岸線50%的蘇州河普陀段,共有19個中斷點,卻成了所有岸線中打通中斷點速度最快的,預計今年底全部基本打通。(記者 陳璽撼)

  原標題:不僅串起綠色空間,更能通達人文節點

  年增200多公里,上海綠道快速生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