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匯“不打烊”政務服務延伸社區

2020-01-02 09:14:43|來源:解放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石麗敏

  前天,歷時4個月的改造更新,田林街道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全新升級亮相。這座新亮相的受理大廳實現了公安窗口入駐、智慧檔案櫃改造、24小時自助服務等三大功能升級。由此,徐匯24小時“不打烊”政務服務體系已相繼覆蓋商圈(徐家匯)、園區(漕河涇開發區)和社區(田林街道),政務服務空間從分散走向集聚,服務方式從人工走向智慧。

  試點接入公安事項

  記者看到,面積達700平方米的新大廳以淡雅的灰和藍為主色調,配備白色的一體化辦公設備、綠色植物墻和植物島等自然裝飾。此外,大廳內還有標識醒目的母嬰室、飲水機、無障礙衛生間和休息等候區,隨時供應熱水和咖啡。

  田林街道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常務副主任閔建芳介紹,街道受理中心對標區行政服務中心的硬體設施,但相較行政服務中心辦事企業較多,街道受理中心則更多受理個人業務,居民常來辦理的高頻業務包括醫療費報銷、大病登記、總工會醫療互助報銷以及社保卡和居住證辦理等。

  為此,新大廳專門設立了5個公安窗口,處理派出所四項非治安類業務,涉及人口、交通、出入境、治安管理等。升級前,田林街道受理中心經辦業務有185項。此次新增公安四大類150項業務後,田林社區的居民在家門口可“一窗辦理”近350項政務服務事項,真正享受到社區事務“一號申請”“一網受理”“一窗綜辦”的功能提升。

  據田林新村派出所副所長王娟介紹,在新設的5個窗口,“除了首次申領護照、港澳臺通行證外,駕駛證到期換證等事務均可直接在中心辦理。”作為徐匯區首家試點接入公安事項的受理中心,田林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採取公安、街道兩套系統集成的運行方式,現場使用一套拍照設備,就能實現公安、社保卡、居住證的照片採集,大大優化了居民辦事流程。

  保留“叫號”照顧老人

  不僅硬體一新,大廳23個辦事窗口還可根據人流量靈活調配數量。與徐匯行政服務中心“旗艦版”的24小時大廳類似,這裡引入了24小時自助服務區,配備了社保自助查詢機、稅務自助終端機、醫保制冊機、一網通辦自助終端機、自助證件櫃、公安一體機、諮詢機器人等設備,居民只要帶上身份證,就能不分白天黑夜隨時進出辦事。自助辦理區內利用人臉識別技術,通過人證核驗,辦事人可“一秒證明我是我”,並用自助證件櫃隨時取件,實現政務服務“24小時不打烊”。

  物理空間升級的背後,一線窗口人員隊伍素質的提升必不可少。中心的20余位窗口受理人員與民警開展相互帶教和輪崗學習,下一步將把戶口遷移等公安部門專業受理業務一併納入普通窗口,實現整個中心的“一窗綜辦”。

  記者注意到,與商圈、園區的受理中心不同,田林街道的受理中心仍保留了“口頭叫號”這項“傳統服務”。“社區老年人多,不是人人都會用手機短信查看叫號進度,還是需要人來面對面引導,這份‘溫度’一定要保留。”閔建芳預計,新升級的受理大廳日均業務處理量將從改造前的600余人次上升至700人次。下一步,受理中心將與田林街道智慧社區平臺逐步打通,對困難群眾、特殊關愛人群給與更精準服務,進一步提升政府服務效能與智慧管理水準。(記者 舒抒)

  原標題:田林街道全新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可辦近350項事務

  徐匯“不打烊”政務服務延伸社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