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公佈 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職業

2018-02-05 11:14:12|來源:大河報|編輯:萬慶麗

  【頭條列表】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公佈 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職業

  核心提示|改革開放以來第20個、新世紀以來第15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4日由新華社受權發佈。文件題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行了全面部署。

  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

  文件從提升農業發展品質、推進鄉村綠色發展、繁榮興盛農村文化、構建鄉村治理新體系、提高農村民生保障水準、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強化鄉村振興制度性供給、強化鄉村振興人才支撐、強化鄉村振興投入保障、堅持和完善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等方面進行安排部署。

  文件提出,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文件確定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目標任務:

  到2020年,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進展,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鄉村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到2050年,鄉村全面振興,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全面實現。

  向農村非法宗教活動説“不”

  一號文件明確提出,依法加大對農村非法宗教活動和境外滲透活動打擊力度,依法制止利用宗教干預農村公共事務,繼續整治農村亂建廟宇、濫塑宗教造像。

  為農村“小微權力”拉清單

  一號文件確定,推行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制度,加大基層小微權力腐敗懲處力度。嚴厲整治惠農補貼、集體資産管理、土地徵收等領域侵害農民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瞄準弄虛作假、搞數字脫貧問題

  一號文件把2018年作為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集中力量解決突出作風問題。科學確定脫貧摘帽時間,對弄虛作假、搞數字脫貧的嚴肅查處。除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外,各部門一律不準再組織其他檢查考評。

  為城裏人去農村買房劃紅線

  一號文件提出,適度放活宅基地和農民房屋使用權。文件同時指出,嚴格禁止下鄉利用農村宅基地建設別墅大院和私人會館。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中央農辦主任韓俊説,這不是讓城裏人到農村買房置地,而是要使農民的閒置住房成為發展鄉村旅遊、養老等産業的載體。

  為進城農民保留房和地開綠燈

  一號文件明確提出,維護進城落戶農民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文件也提出,引導進城落戶農民依法自願有償轉讓上述權益。其中,“依法”、“自願”、“有償”是關鍵,對違背文件精神的無理要求,農民可以説“不”。

  鄉村發展圖景·解讀

  鄉村産業要興旺

  一號文件提出,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重點。新時代的農業産業突破傳統農林牧漁第一産業的發展格局,加快向注重農産品精深加工的第二産業,和推動農産品流通等第三産業延伸,最終構建起一二三産相融合的現代農業體系。

  如今,互聯網+,休閒觀光旅遊,這些新産業新業態,正在讓鄉村迸發出新活力。農業部最新統計,互聯網+相關産業增加值佔到農業增加值的14%;鄉村旅遊産業佔到8.9%;新産業新業態對農業農村社會總産值的貢獻率超過了20%。

  新時代的鄉村提升農業發展品質,培育鄉村發展新動能。根據中央一號文件提出的目標:到2020年,農業綜合生産能力穩步提升,農業供給體系品質明顯提高,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水準進一步提升;到2035年,農業結構得到根本性改善;到2050年,農業強的目標全面實現。

  鄉村要美要宜居

  一號文件提出,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新時代的鄉村自來水普及率已經提高到79%;通硬化路的村超過98%。不僅水、電、路、通信等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速,曾經臟亂差的農村環境也在加速改善。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普及率已達到80.4%,65%的村對垃圾進行了處理。

  新時代的鄉村推進綠色發展,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發展新格局。根據中央一號文件提出的目標:到2020年,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美麗宜居鄉村建設紮實推進;到2035年,農村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宜居鄉村基本實現;到2050年,農村美的目標全面實現。

  農民要更富

  一號文件提出,鄉村振興,生活富裕是根本。如今,促進一二三産融合發展,支持和鼓勵農民就業創業,正成為家庭經營收入和工資性收入的新增長點;中央堅持過緊日子,但對農民的補貼不降反增;今年,全國農村承包地確權將基本完成,2021年,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將基本完成,這些重大改革都會讓農民拿到更多財産性收入。

  根據中央一號文件提出的目標,到2020年,農民增收渠道進一步拓寬,城鄉居民生活水準差距持續縮小,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到2035年農民就業品質顯著提高,相對貧困進一步緩解,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到2050年,農民富的目標全面實現。綜合新華社、央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