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園會開幕式文藝演出唯美亮相 總導演解密幕後故事

2019-04-29 09:07:46|來源:人民網|編輯:李玥

北京世園會開幕式文藝演出唯美亮相 總導演解密幕後故事

2019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文藝演出總導演沙曉嵐。人民網尹星雲 攝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尹星雲 董兆瑞) 今晚,2019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在北京延慶園博園舉行。開幕式文藝演出向世界呈現了一台唯美炫麗、驚艷震撼的大型園林情景光影藝術盛宴。《心底的天籟》、《綺麗的田園》、《東方的墨韻》等8個節目以“精緻、精美、精巧”的設計,呈現唯美的藝術風格,向世界展現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優美田園風光。

  展中國風範 亮人類胸懷

  “此次北京世園會開幕式活動亦圍繞‘綠色生活、美麗家園’的主題,力圖展現中國風範、世界表達、人類胸懷。”北京世園會開幕式文藝演出總導演沙曉嵐表示,“開幕式演出在此前提下堅持《美麗家園》的主題,以‘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為創作理念 ,以‘人與自然的關係’為演出主線,盛邀來自世界各地的賓朋來到中國北京,在世園會上攜手播種綠色,與大自然生命與共,建設美麗家園。”

  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北京世園局兼職副局長龐微介紹,開幕式文藝演出總的基調是強調創新意識,巧妙借助世園山水園林實景,突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關係。利用科技手段,增添現場表現力,增加文化內涵,彰顯文化自信,突出文明、交流、互鑒,突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體現國際化和現代性的特點。

  2000平方米“天幕”打造光影盛宴

  “為最大程度的提升到場來賓以及電視機前所有觀眾的視聽體驗,我們在有限的空間內,突破可能,打造一個全景觀生態系統和完全沉浸的觀演空間”沙曉嵐説。

  據了解,在節目編排上“借景構景”,利用綠色、環保、生態的科技手段,運用多重立體光影技術,巧妙地將世園會山、林、湖、草、木等要素結合在一起,以藝術的形式展現了美麗中國的生態文明,使觀眾增加了很多沉浸式的視聽體驗。

  環湖打造了由遠及近、由高到低的疊加的視覺平臺,在媯汭湖畔設立近景主表演區域,湖中中景設立威亞網幕和水幕表演區域,清楊州旁設立遠景表演區域,近中遠景層次分明,為觀眾提供細膩飽滿的視覺依託。在舞美工程、視聽效果、服化道具等方面,進行了有機統一,以精湛的舞美技術為視聽光影效果保駕護航,演繹出人類共同的歡樂和期望。

  沙曉嵐介紹,以媯汭劇場為核心,借助媯汭湖水岸景觀,創造性地將生態系統作為整體舞臺景觀,主舞臺1套中心升轉臺、2套鋼琴升降臺、6套內外環升降臺及29套升降柱作為近景區的主體變化依託。為了表現全視角、多層次、大視覺的效果,導演組設計了由舞臺地屏、升降結構屏到背景網屏,從平面到立體的真正全景式的螢幕影像效果。

  “特別是作為‘天幕’的網幕,可升降,網狀通透,網屏上的影像與後面的實景疊加在一起,産生了一種虛實結合、似真似幻的感覺。”沙曉嵐説。據了解,巨大的網狀螢幕總面積達2000多平方米,由90塊4.05米×4.95米的分屏組成。

  “梅蘭竹菊”綻放夜空

  焰火燃放也是開幕式的一個耀眼的亮點。沙曉嵐介紹,焰火燃放設置了高空和中空兩個陣地,高空焰火表現“百花齊放”的主題場景,共使用了110個焰火産品種類,對應此次參加世園會的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中空焰火別出心裁的設計了焰火繪畫“梅、蘭、竹、菊”,把中國畫的寫意融入了焰火造型藝術中。“梅、蘭、竹、菊”所象徵的“傲、幽、淡、逸”的精神內涵,亦作為此次燃放表演的核心觀念,與世園會的園林綠色理念十分貼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