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鳳凰展翅”比想像中還要壯觀

2019-06-03 16:32:4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鳳凰展翅”比想像中還要壯觀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鳳凰展翅”比想像中還要壯觀

6月2日,市民走進即將竣工的大興國際機場,提前感受北京新門戶。北京日報 記者 鄧偉攝

  “果然名不虛傳,真希望通航當天就能來飛一次!”第一次走進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京理工大學大四學生楊川被眼前的“鳳凰展翅”深深震撼。昨天,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舉辦國企開放日活動,近50位首都市民走進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一睹這座還有28天即將竣工的首都重大標誌性工程的風采。

  走進航站樓,白色主色調中,C形柱與屋頂裝飾板形成高大空間。吊頂從側面到頂面連續變化,形成“如意祥雲”的肌理,與地面拼花石材的“繁花似錦”和浮島墻面的“流光溢彩”上下呼應。市民們紛紛拍照留念,還有市民索性開起了直播,向網友實時分享。

  “這裡是四層國際出港入口,大家可以看到,航站樓從中心區分別向東北、東南、中南、西南、西北五個方向設置五座指廊。現在沒有開燈,自然光線從天窗照進來,採光均勻完全沒有問題!”北京建院副總建築師王曉群一邊比劃一邊講解著大興機場的建築特點。目前,機場工程建設與運營籌備進入總攻階段,其中航站樓裝修工作已基本完成。

  大興國際機場9月底通航,將同首都機場形成“龍鳳呈祥”的雙樞紐格局,交通是否便捷是大家最為關心的話題之一。“航站樓在國內首次有高鐵從地下穿行,首次採用雙層出發雙層到達的設計。”王曉群介紹,機場周圍有4條高速環繞,地下有高鐵、地鐵、城際鐵路共6條軌道線,將形成具有強大區域輻射能力的綜合交通體系。

  這座世界最大的單體航站樓內部結構也別具特色,突出特點是指廊短、空側延展面大,在擁有更多近機位的同時,旅客安檢後從航站樓中心到最遠端登機口的步行距離控制在約600米,步行不到8分鐘就能到達,效率優於世界其他同等規模機場。航站樓還首次採用雙層出發工藝設計來滿足7200萬人次旅客吞吐量的需求,部分機位採用國內國際混用,設立中轉手續集中辦理區,中轉流程更加便捷。

  前來參觀的近50位市民基本都是第一次來到大興機場。“之前一直看新聞,特別好奇,今天終於眼見為實了,比想像中還要壯觀!”聽朋友説能參觀大興機場,市民邵女士馬上就通過“青年之家”微信公眾號報了名,參加了這次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