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務服務平臺”上線 200余項業務可微信辦

2019-06-06 09:14:1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中國政務服務平臺”上線 200余項業務可微信辦

  本報訊(記者 溫婧)6月5日,由國務院辦公廳主辦的“中國政務服務平臺”微信小程式正式上線,這是首個全國性的政務服務微信小程式。該小程式接入了國家發改委、公安部、教育部、人社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等六個部委,並打通了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的身份認證系統、電子證照系統、統一政務服務投訴與建議以及用戶反饋等服務。微信用戶通過該小程式,可辦理200多項政務業務。

  用戶可以在小程式中綁定自己的結婚證、社保卡等各類電子證件;還能夠通過小程式快速查詢學歷學位證書、四六級考試成績、普通話測試證書;查詢交通違章、繳納罰款、補換領號牌等服務也能在小程式中一鍵完成。企業用戶還可以通過該平臺查詢企業信用、申請各類證照並跟進辦事進度。

  目前,用戶還能通過小程式一鍵進入廣東、浙江、江蘇、上海、重慶、安徽、山東、四川、貴州等省份政府的網上辦事窗口,後續還將接入更多省份及政府部門,實現全國各地、各部門政務服務的輕鬆切換,減少群眾再為異地、跨平臺、跨部門的繁瑣辦事流程煩惱。同時,“中國政務服務平臺”小程式中還搭建了全國一體化的投訴建議系統。

  除了日常的政務辦事,“中國政務服務平臺”小程式還開通並強化了文旅、婚育、助殘、司法等專項服務。以助殘服務為例,殘疾人士可以在小程式中通過網絡實名、基於公安“互聯網+可信身份認證”的微信刷臉核驗,在辦理頁面小程式可以自動填充用戶身份信息,無需多次跑腿提交書面資料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