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菜市場的無窮想像

2019-07-22 13:14:0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網紅”菜市場的無窮想像

  朝陽區三源裏菜市場整潔規範,乾淨衛生,商品齊全,由於靠近使館區,還吸引了不少外國人前來選購。 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記者 馬婧

  上午9點剛過,三源裏菜市場就熱鬧起來,西餐廳大廚前來購買午餐食材,年輕的媽媽挑選著進口水果,外賣小哥快步穿行忙著送貨。鮮翠欲滴的蔬菜、五顏六色的水果、來自世界各地的海鮮、稀奇古怪的調料……這座面積只有1560平方米的菜市場雖小,卻網羅了天南海北的各種美食。

  菜市場中,一條狹長通道貫穿南北,140個商戶分列兩側。在只有幾平方米的攤位上,各商家用簡易框架搭成階梯擺放菜品,層層疊疊的蔬菜將賣菜人包圍,他們只能從階梯一角鑽入鑽出。

  對於59歲的李學玲來説,上貨是件體力活兒,但她樂在其中。天還沒亮,她全家人就驅車趕到各大批發市場挑選新鮮“尖貨”,運回菜市場後還要擇掉臟葉子、裹上保鮮膜,一番初加工後再擺上攤位。“早上是最忙最亂的時候,但一到開張前,市場就立馬兒整整齊齊。”李學玲説。    

  “大姐,給我來一小盒甜豆仁,一斤番茄。”剛開張,老顧客孫女士照例出現在李學玲的攤位前。兩樣蔬菜近百元的價格並未讓孫女士意外,熟練地掃碼支付後,她拎起袋子往水果攤走去。    

  吸引孫女士的,是這裡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20元一斤的有機番茄、常賣斷貨的日本小南瓜、酷似迷你卷心菜的抱子甘藍、顏值又高又好吃的鮮花……小小菜市場讓人大開眼界,令人盡享氤氳在食物中的美好。

  “30年前誰能想到現在蔬菜種類這麼多?”李學玲想起她和丈夫從保定老家來京、一人一輛平板車就加入了賣菜大軍的情景。當初放眼望去,各家攤位上全是一樣的大路菜,只有五六個品種。那會兒的她沒想到,每天回家經過的那片荒草地上,居然能建起這樣一座“網紅”菜市場。

  1992年,國家徹底取消居民憑票購買豬肉政策前後,三源裏菜市場建起了蔬菜大棚,路邊商販們推著手推車進市場擺攤兒。此後,這座老菜市場經歷多次升級改造,硬體提升的同時,還演變成充滿情調的國際化菜市場。

  如果説開業是天時,國際化就是地利。由於毗鄰使館區,三源裏菜市場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顧客,各式各樣的需求也讓商戶們嗅到了商機。這個花兩三分鐘就能快步走到頭的菜市場,逐漸成了“生鮮聯合國”。    

  昨天傍晚,剛結束加班的白領劉蓉走進三源裏菜市場,徑直奔向一家奶酪店,黑色的黑檸檬奶酪、彩色的紅沙司芝士……剛學習做西餐的劉蓉看得眼花繚亂。

  “在我這兒,沒有你找不到的奶酪。”店舖老闆溫國臣自信滿滿。22年前他還是市場裏的一名菜商,因不少來買菜的外國人找不到本國奶酪,溫國臣決定轉行。他托進口代理商蒐羅到各式各樣的奶酪和調料,滿足了外國顧客的胃。近幾年,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開始光顧他的小店,生意越做越好。

  剛送走顧客,一名打扮時髦的美食主播就走進店裏,將鏡頭對準冰櫃裏的奶酪,手機螢幕上閃爍著粉絲的提問。對於這樣的場景,溫國臣早已見怪不怪。這幾年,有藝術家前來辦展,有作家來開新書發佈會,有經濟學家來開經濟學小課堂,獨特的“網紅”氣質讓這座菜市場給人帶來無窮想像。

  李學玲感受到,近兩年,菜市場的客流有所減少,但手機裏的微店卻更忙了。“有人來逛過一次,就加了微信,不方便來的時候,就在網上下單。”和李學玲一樣,商戶們紛紛經營起手機上的菜市場。在市場中穿梭的外賣員、閃送員,也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