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打造最智慧化空港海關 “無感通關”讓旅客“零等待”

2019-09-19 10:11:4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本報記者 袁璐

  在大興國際機場通航前夕,機場海關目前已具備隨時開關運行的能力。而對於旅客來説,“無感通關”將是新機場最大的特色之一。記者了解到,作為目前國內自動化、智慧化程度最高的空港海關,絕大多數旅客可以享受到“免排隊、免搬箱、免過機、零等待”的通關便利。

  旅客入境不再搬箱子

  以往入境時,很多旅客都要排進長長的隊伍中,搬起箱子過機檢查,通關時間可能長達5至7分鐘。而在大興國際機場,除少數重點旅客及行李需進入重點查驗區接受海關查驗外,其他旅客都可以不用再搬箱子、排隊過機了。

  托運行李先期機檢全覆蓋,旅客入境可體驗“無感通關”,是大興國際機場海關的最大亮點之一。“我們全部採用一流的監管設備與技術,最大限度地提高通關速度、降低通關成本,提升進出境旅客和企業的獲得感。”北京海關副關長高瑞峰表示。

  具體是如何做到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海關旅檢一科科長趙兆給出了答案:海關和安檢部門共享查驗現場,將行李物品海關監管嵌入安檢過程,使海關檢查與機場安檢的兩道“關卡”合二為一。

  “旅客在出境時只需提交一次行李,只接受一次檢查,查驗等待時間可縮短50%。當需要開箱檢查時,海關與安檢則分別使用獨立的查驗間,對旅客的隱私保護更加完備。”他説。

  高速CT兩秒識圖像

  旅客時間的壓縮不僅僅在入境這一關。在不久的將來,旅客可以體會到的還有檢查行李時間的壓縮。

  作為全國首個在行李檢查區全面配備新型高速CT檢查設備的海關,新機器比原來普通設備的速度提高了近一倍,“可使旅客等待時間壓縮一半”。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海關旅檢八科副科長王俊僑還解密稱,同樣的高速CT查驗機也裝配在貨運區,並配有智慧審圖系統,只需要兩秒鐘就能準確識別圖像,解決以前海關眼觀手查的疑難問題。

  記者在現場看到,就連智慧檢疫查驗臺也有高科技武裝。在旅客通關的3到4秒中,設備可以一次性完成對旅客的紅外體溫監測、放射性物質定位檢測和人員信息採集。“如果沒有發生報警,旅客無需在中途停留,這樣最大限度保證了旅客的通關速度,並改善通關體驗。”王俊僑説。

  報關提貨不用兩頭跑

  作為即將投入使用的新機場,還有個“營造國際一流口岸營商環境”的小目標。記者注意到,這裡的貨運報關大廳與貨物查驗中心現場直線距離不足200米。這也就意味著,提貨、交貨車輛以每小時20公里的速度進入主卡後,不到兩分鐘就能到達國際貨站平臺完成提貨、交貨。

  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大興國際機場貨運區還取消了傳統的二次分撥模式,完全實現了“扁平化管理”,區內3家國際貨站承接全部進出口貨物。

  同時,海關通關作業系統也和原檢驗檢疫通關主干系統合二為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海關副關長張紅梅説,通過全面推行進出口提前申報模式,將海關監管環節前推後移,企業報關和貨物運輸得以同時進行,實現海關對物流的最小化干預甚至不干預,“這減少了貨物在口岸滯留時間,壓縮了通關成本,有利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相關新聞

  新機場圓滿完成第三階段試飛

  本報訊(記者 李博)記者從大興國際機場了解到,前天晚上,機場迎來了第三階段試飛,南航、東航圓滿完成ⅢB進近著陸及A-SMGCS(高級機場場面活動引導與控制系統)4級功能驗證。至此,中國民航具備ⅢB運行能力的航空公司有東航、南航和中聯航三家,涉及機型有B777、A330、A321、A320四種,中國民航低能見度運行進一步普及。

  20時6分、20時39分、21時,南航一架空客A330、東航一架波音777、南航一架空客A321飛機,在華北空管的指揮下,依次在大興國際機場平穩著陸。南航A330、東航B777、南航A321分別經過25分、37分、25分完成ⅢB類驗證飛行,其後還對部分機位保障作業空間、廊橋對接、地面電源和空調對接等進行測試。中聯航一架B737飛機于14時23分飛抵大興國際機場,主要任務是對航空器保障流程、旅客流程、行李流程等進出港各環節進行全流程的演練,並對A-SMGCS系統進行滑行測試。

  截至目前,大興國際機場共開展了三個階段試飛,共有8家航空公司、9種機型、13架飛機參與。其中,第二、三階段的試飛重點任務是低能見度運行和保障。對低能見運行進行先期驗證,可有效提高未來該機場在低能見天氣條件下的航班正常率,盡可能地減少惡劣天氣對旅客出行的影響,使旅客能夠享受到更安全、更便捷的航空出行服務。民航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大興國際機場將在國內率先實現跑道視程最低至75米的起飛和降落,也是我國目前低能見度運行保障能力最高的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