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動物園喜添201隻小萌寶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6-23 08:56:17

北京動物園喜添201隻小萌寶

去年新生的兩隻小獅子與遊客見面。

北京動物園喜添201隻小萌寶

昨天,剛出生不久的川金絲猴寶寶和爸爸媽媽在一起。記者 鄧偉攝

  夏天來臨,北京動物園一大群剛剛出生或此前出生尚未與遊客見面的新生小動物陸續亮相,萌力“爆表”,一舉一動充滿著自然界的“童趣”。

  昨天,記者在金絲猴館看到有趣一幕:離得老遠,一看有人過來,川金絲猴猴爸爸球球立即警惕起來,飛身一躍,衝到籠網前,擋在妻子和孩子前面。猴媽媽洋洋則是緊緊摟著小猴一刻也不肯松手。

  “6月11日淩晨出生的,名字還沒起呢,連性別我們還都不好判斷。”飼養員王海春無奈地笑著説,“爸爸和媽媽太愛護寶寶了,小猴生下來之後,他們便一直抱在懷裏,我們想湊上去細看都不行。”

  這是球球和洋洋的第一胎。洋洋雖然沒有當媽媽的經驗,但她曾全程目睹了媽媽是如何哺育妹妹的,所以如今自己當起媽媽,倒也有模有樣。王海春説,小川金絲猴的健康狀況良好,媽媽的奶水也很足。當天,她準備了一大盆飼料,有玉米、胡蘿蔔、油菜、香蕉、哈密瓜……品種多樣,營養均衡,“要給猴媽媽補充足夠的營養,才有更好的奶水哺育小猴。”

  金絲猴和大熊貓一樣,都是國寶級珍稀動物。這次金絲猴館喜添新丁,飼養員們都非常興奮。

  黑麂(jǐ)也是我國特有的珍稀動物,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北京動物園擁有目前人工圈養較大的黑麂種群,每年都有黑麂寶寶在這裡降生。記者看到,這裡剛出生的一隻小黑麂一副呆萌的樣子,跟在媽媽身後,像個“跟屁蟲”。

  這裡還有一種會“輕功”的北山羊——即使在懸崖峭壁,也能如履平地。北山羊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在鹿苑內,北山羊寶寶毛色姜黃,還沒有長角,未來每長一歲,雄羊的角就會增加一條可以辨別年齡的“年輪”。剛剛滿月的小北山羊已經展現出跳躍的天賦,在山石上攀登蹦跳十分活潑。

  還有一些動物是去年出生的,這幾天才跟遊客見面。比如在獅虎山,非洲獅球球和溜溜去年12月喜得二胎,還是一對龍鳳胎!“兩小只”從小就展現出“奶兇奶兇”的氣質,相信長大後肯定是一派王者風範。

  黑猩猩成成在媽媽的守護下也來到了室外運動場。“雙胞胎”黑熊、棕熊寶寶可謂是名副其實的“熊孩子”,登梯爬高十分圈粉……

  “每年六七月份,北京動物園裏都會誕生很多小寶寶,今年格外熱鬧,上半年已新生43種、201隻小動物。我們努力為它們營造群體生活環境,減少人工干預,儘量讓新晉‘奶爸奶媽’親自帶娃,培養親子關係,提高生存能力。”北京動物園動物業務科科長賈婷説。

  北京動物園也提示遊客,由於習性不同,動物寶寶與遊客見面的時間也不盡相同,但它們普遍敏感,還在適應和熟悉生長環境,遊客在遊覽過程中請不要投喂和驚擾。

  (北京日報記者 代麗麗)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