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鋼園科幻産業創新中心“未來感”滿滿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7-01 09:25:26

  原標題:首鋼園逐步釋放高端産業空間 科幻産業創新中心“未來感”滿滿

首鋼園科幻産業創新中心“未來感”滿滿

  “機動神犬”是一款操作巡視一體化全能機器人,集控站人員可遠程操控機器人完成巡檢工作。

首鋼園科幻産業創新中心“未來感”滿滿

  在首鋼園中關村科幻産業創新中心金安橋一號“幻空間”展廳,參觀者體驗各類智慧設備。記者 鄧偉攝

  位於首鋼園東北角的金安橋區域近期熱鬧了起來,首鋼園聚力打造的科幻産業聚集區已呈現初步成果,科幻企業及相關項目競相落地。記者近日現場探訪獲悉,先期亮相的中關村科幻産業創新中心已吸引33家科幻産業上下游企業聚集,預計8月底企業將全面入駐辦公;中心常設展廳正在進行布展,將於7月中下旬對外亮相。

  首鋼園近期加速復工復産,以工業遺存改造為特色的科幻産業高端産業空間逐步釋放,中關村科幻産業創新中心正在為開展營業做最後的準備工作。走進正在進行最後布展工作的金安橋一號“幻空間”展廳,濃濃的科幻風撲面而來,“中關村科幻産業創新中心技術産品展”已經基本完成布展,共展陳33家優秀企業的技術與産品。

  記者在現場看到,展廳共分為4個板塊:技術基石區以晶片、器件、模組等基礎技術為展示主體;人工智能區展示了眾多機器人、腦機控制技術産品;交互元素區展陳了VR設備、AR設備、慣性動捕設備等;其他展示區的展品包括聲音處理器、空間音頻耳機、超短焦鐳射電視、無介質全息成像技術、微距背投顯示屏等。

  “這些展品代表了多項未來技術,一系列未來科幻場景都在這裡呈現。”中關村科幻産業創新中心總經理孫世誠説,例如“機動神犬”是一款操作巡視一體化全能機器人,載入人工智能、圖像識別、聲紋識別、定位導航、VR等模組,集控站人員可遠程操控機器人完成巡檢工作;另一款脈衝紫外消毒機器人將脈衝紫外消毒技術與人工智能技術深度結合,應用在了北京冬奧會上。

  交互元素區內,各類智慧設備琳琅滿目。握住兩隻手柄,戴上NOLO Sonic VR一體機,眼前就呈現出身臨其境的遊戲畫面;另一塊微距背投顯示屏前,觀眾並不需要觸摸螢幕,就能對著空氣玩“切水果”遊戲,“空中投影技術”讓體驗者嘖嘖稱奇。“這項技術也叫無介質投影,未來可應用在銀行櫃檯或電梯等場景。”展廳工作人員介紹。

  緊挨著展廳,咖啡的香氣飄來,全景聲全球科技藝術中心“幻咖啡廳”已完成籌展,這家咖啡廳由入駐企業北京全景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開設。顧客可以邊品嘗咖啡邊戴上3D眼鏡觀看大片,這裡還將提供影音體驗、會議空間、商務接待、簡餐等多項服務。

  中關村科幻産業創新中心以科幻産業為主導,推動以5G、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積體電路等前沿技術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已有西克魔邇、北極星途、瞰瞰科技、威睛光學等33家科幻企業入駐該中心,其中兩成企業來自於京外,均為在京新設公司或研發中心。

  據了解,首鋼園正加快應用示範場景建設。在市經信局的指導下,首鋼園已聯合尚亦城集團在服貿會10號展館引入微芯院、格靈深瞳、奇岱松等知名科技企業,在近1萬平方米的空間內搭建各類元宇宙場景,建設北京元宇宙前沿科技展示體驗中心。(北京日報記者 潘福達)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