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順義最古稻田辦起張堪文化節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7-11 09:02:34

  原標題:最古稻田辦起張堪文化節

北京順義最古稻田辦起張堪文化節

  近日,順義區2022年張堪文化節在北小營鎮張堪文化園舉行,傳承1900餘年的前魯各莊村水稻再度開種。北京市民現場體驗濕地徒步、撿鴨蛋、捉泥鰍、插秧比賽等農業趣味活動。

  北小營鎮前魯各莊村一帶是北京最早種植水稻的地方。東漢時,漁陽太守張堪于狐奴山下開創北方種植水稻先河,史稱“漁陽惠政”,留下了“志美行厲”“乘折轅車”“情同朱張”“樂不可支”“麥穗兩岐”等成語典故。據史料記載,漢朝時期北小營地區屬漁陽郡狐奴縣。在北小營鎮前魯各莊村,水稻種植從東漢起沿襲至今,已有1900多年曆史。

  活動現場,動畫《狐奴故城的故事》講述了張堪在狐奴縣任職時首開稻田八千頃,教民種植,致富一方的故事。隨後,精彩的古風舞蹈用飄逸唯美的舞姿展現漢邦古韻,一首首膾炙人口的紅色歌曲激昂唱響。

  (北京日報記者 王可心 攝影 武亦彬)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