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溫榆河公園飛來東方白鸛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7-15 09:11:55

  原標題:溫榆河公園飛來東方白鸛

北京溫榆河公園飛來東方白鸛

溫榆河公園內兩河交匯處的“生態心”迎來東方白鸛。

  12日清晨,溫榆河公園內,清河、溫榆河兩河交匯處的“生態心”被降雨籠罩,白鷺、蒼鷺、鸕鶿等鳥兒們正在戲水。其中,有一隻白頭、白頸、黑羽、黑喙的大鳥悠閒地踱步、覓食,這是溫榆河公園迎來的又一位“重量級來賓”——東方白鸛。

  東方白鸛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判定為瀕危物種,目前野生種群數量僅3000隻左右。因其體態優雅,又被稱為“鳥中君子”。當天出現在溫榆河公園的這只東方白鸛,擁有一襲標誌性的“白衣黑裙”,雙腿修長,頸部時常彎成漂亮的S形。

  “這是在溫榆河流域第一次監測到東方白鸛。”溫榆河生態監測與評價專家吳嵐介紹,東方白鸛是一種“大型涉禽”,鍾愛偏僻、開闊特別是長有稀疏樹木的河流、湖泊、水塘以及水渠岸邊和沼澤地。由於北京地區缺乏這類地理生境,因此東方白鸛在北京並不常見。

  “過去,在北京偶然會有‘路過’的東方白鸛出現,但多在春秋兩季。夏季是東方白鸛的繁殖季。這時的鳥類更敏感,對自然條件的要求更苛刻,能在繁殖季見到它是個非常好的信號。”吳嵐説,這説明溫榆河公園“生態心”的自然帶的條件很可能已經適應東方白鸛安家落戶、養育後代的需要。

  記者注意到,此次發現東方白鸛的溫榆“生態心”位於兩河交匯處,濕地水網非常豐富。由於近期降雨增多,河道水量更加豐沛,挺水植物生長繁茂,對鳥兒棲息來説,隱蔽性極強。溫榆河生態監測與評價專家王玉玉説:“東方白鸛的胃口很大,以魚類、水生甲殼類、蛙類、蛇類和昆蟲等為食,這從側面佐證了該水域物種的數量和種類的豐富性”。

  (北京日報記者 王天淇)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