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編現代京劇《石評梅》震撼首演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7-25 09:07:49

  原標題:守正創新程派添新劇 感人至深再現新青年 新編現代京劇《石評梅》震撼首演

新編現代京劇《石評梅》震撼首演

 舞臺上高君宇(左)的慷慨激昂和石評梅(右)的生死相隨,都讓觀眾動容。記者 方非攝

  “滿腹才華,能把青春燃作火;一身肝膽,已將熱血灑成梅。”23日和24日兩晚,北京京劇院新編現代京劇《石評梅》在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成功首演。作為一部為傳承弘揚京劇程派藝術而“量身定制”的新編戲,該劇突出了程派藝術的表演特點,同時採用各種藝術手段,將人物內心情感勾勒得淋漓盡致,生動展現出新文化運動中新青年們可歌可泣的奮鬥和犧牲。

  把新青年寫進新編戲

  《石評梅》是北京京劇院2022年重點創作劇目之一,也是北京市委宣傳部重點創作項目。

  該劇描寫了在新文化運動背景下,以石評梅、高君宇為代表的一批新青年,在面對帝國主義侵略和封建禮教、軍閥統治的壓迫下,為追求崇高革命理想和純潔愛情,勇於犧牲自我的無畏精神。同時,也展現出在五四浪潮的洪流中,新青年們對現實社會的思索批判和對理想社會的堅定追求。

  該劇由京劇教育家李文敏任藝術指導,孫國毅編劇,安鳳英導演,著名戲曲音樂家朱紹玉任唱腔設計、作曲。

  圍巾翻飛牽出人物內心

  《石評梅》作為一部展現京劇程派藝術新時代創新發展水準的代表作,展現出了人物性格刻畫與寫意手法高度融合的表演藝術風格。

  主人公“京華才女”石評梅富有傳奇色彩的人生,細膩柔韌的情感世界,面對現實與理想、功名與愛情、命運與信仰時的抉擇,都與程派藝術所善於刻畫的歷人世悲苦而堅韌純善的女性形象十分貼合,非常適宜程派藝術沉鬱頓挫的演唱風格。劇中設計了大段極具情感張力的“程腔”,包括訴情、別情、殤情、寄情、悲情、緘情等處處“以情行腔”的唱段,淒美哀婉的唱詞更是感人至深。

  水袖功與身段表演也是京劇刻畫人物的重要手段。在《鎖麟囊》《春閨夢》《荒山淚》等眾多程派傳統名劇中,都有大段優美繁難的水袖與身段呈現,有層次地展現出人物內心。劇中創新性地為石評梅特別設計了符合時代特徵的長圍巾,作為人物心緒的外化呈現,也成為流派傳承的一大創新亮點。

  特別是“殤情”一場,聞知愛人病訊,石評梅的圍巾化作水袖翻飛,內心急痛一覽無遺。而後驀見高君宇遺容,石評梅圍巾一甩直衝而上,撲上前俯身痛哭,此時由長圍巾演化的水袖仿佛一條情感紐帶,讓石評梅的情與魂也隨高君宇一同遠去,令人悲嘆。

  飾演石評梅的青年程派名家郭瑋,是程派藝術新一代優秀傳人,她在充分繼承程派傳統劇目表演程式的基礎上,突破自我,進行了全新探索。

  唱念做舞傳遞精神力量

  該劇還充分調動流派藝術手段完善舞臺呈現,使每位演員的藝術特質都得到恰到好處的展現。

  劇中加入小生行當唱腔,是繼1958年京劇《白毛女》中由葉盛蘭先生飾演王大春之後,葉派小生在新時期文藝創作中的又一次成功嘗試。由北京京劇院葉派小生名家李宏圖飾演的余書豪,在目睹石評梅與高君宇堅貞的革命情感後,不由嘆道“也許你是對的”,人物心緒的轉變不僅充分體現出理想信仰的精神偉力,也使得角色形象更加豐滿。

  由優秀青年武生演員周恩旭飾演的高君宇,作為石評梅的革命愛人與精神嚮導,是一名甘願為光明和理想獻出生命的戰士。劇中所化用的高君宇自題言志詩,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了其崇高理想和戰鬥激情。而以石評梅口吻吟誦,更為二人矢志不移、生死相隨的革命追求做出了完美詮釋。

  劇中還設置了傳統京劇中不多見的板式,加快戲曲節奏。最後一場則以西皮流水,將敘事流暢推向高潮,最後以紅衣劍舞的形式將石評梅與高君宇向死而生、浩氣長存的信念與追求展現在舞臺上。

  “生不能相依共赴,死惟願並葬荒丘。”歌與舞的巧妙結合,將京劇中的唱、念、做、舞化為一種情感的外延與精神的象徵,使其具有民族精神與文化力量。

  (北京日報記者 王潤)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