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陽門改造提升 南望可覽壯美中軸畫卷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9-16 09:15:16

  原標題:通過改造提升,實現景觀視廊通達有序,“第五立面”整潔清朗 正陽門南望可覽壯美中軸畫卷

正陽門改造提升 南望可覽壯美中軸畫卷

  9月15日,在前門五牌樓施工現場,工人正在細心進行翻新工作。五牌樓正中牌匾上的“正陽橋”三字將重新貼金。記者武亦彬攝

  今年底,登上正陽門箭樓向南眺望,一條通透的景觀視廊將躍入眼簾:前門五牌樓高高聳立,彩繪明麗生動,筆直的馬道沿中軸線向南延伸,城市“第五立面”整潔清朗,盡顯城市律動。

  本月初,東城區啟動正陽門南望景觀視廊環境提升工程,9月15日記者進行探訪,前門五牌樓正在進行油飾彩繪翻新,前門大街沿線“第五立面”、景觀照明、牌匾標識等均將提升。中軸線上,正陽門至珠市口、長810米的南望景觀視廊視線通達、景觀協調,一幅平緩開闊、壯美有序、古今交融、莊重大氣的中軸畫卷將徐徐展開。

  前門五牌樓翻新油飾彩繪

  “景觀視廊是指以城市中某一特定地點作為視野起點,望向某一方向的城市景象時所形成的視線廊道。”東城區城管委副主任王濤説,北京市總規、核心區控規就提出“營造特色景觀視廊,感受歷史空間聯繫”。此次改造提升的正陽門南望景觀視廊,北起正陽門箭樓,南至珠市口,東至前門東路,西到東城、西城兩區交界處,南北長810米,東西最寬處260米。提升後,景觀視廊將形成通達的視線、有序佈局的建築空間、富有韻律的天際輪廓、豐富多彩的開放空間。

  前門五牌樓是南望景觀視廊的重要地標。“前門樓子九丈九,四門三橋五牌樓。”這句老北京民謠,道出了前門樓子的高大,也體現出五牌樓在北京人心中的重要地位。前門五牌樓始建於明代正統年間,位於正陽門橋南。2008年,北京參照原樣、原工藝在原址復建了五牌樓,牌樓高14米,寬45米。將近15年過去了,前門五牌樓雖整體完好,但歷經雨淋暴曬,油飾層開裂、局部脫落,描金剝離、彩繪褪色,光彩不再。此次提升改造將開展油飾彩繪翻新,並對五牌樓正中牌匾上的“正陽橋”三個字重新貼金。

  沿用清代“龍錦方心”彩繪手法

  昨天,記者探訪改造提升現場,前門五牌樓已被施工圍擋合圍,高高的腳手架上,施工工長彭新強正在細心檢查新地仗。

  彩繪油飾翻新的第一道工序是斬砍見木。前期,修繕工人用小斧子小心剔除了前門五牌樓最外層褪色、破舊的油灰皮和污垢灰跡,顯露出原本的木質構件。在木質構件表面,工人重新做了地仗。地仗是油飾重要的基層,由灰油、磚粉、石灰、麵粉、桐油、豬血等傳統材料調製而成,“塗抹多層地仗材料,能在表層形成厚厚的灰殼,可對構件起到保護作用。”彭新強説,此次使用的新地仗非常厚實,能長期抗禦自然界的各種侵蝕。

  目前,五牌樓的地仗已基本完工,得益於秋高氣爽的好天氣,晾曬3到4天后,即可開展大面積彩繪。“此次沿用前門五牌樓梁枋大木用的彩繪手法——清式旋子金線大點金,也叫龍錦方心。”北京城建亞泰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古建油飾彩畫專家羅德陽説。“龍錦方心”的規格較高,多用於明清時期宮殿廟宇等建築的彩畫,以大青、大綠兩色為主,復刻梁枋大木上原有的龍、錦和旋子花圖案,相間加上西番蓮、轱轆草、八寶等花紋,花心等圖案全用金線勾勒點飾,整體色彩豐富,典雅大氣。

  34歲的康麗紅是位彩繪師傅,至今已有15年的彩繪經驗。她站在腳手架上,手持提前紮好的旋花圖案“譜子”模板,將其緊附在梁枋大木表面一處地仗上,再用粉包小心拍打,白色粉末透過針孔將旋花圖案複製在構件上,隨後涂上顏色,逐一細細勾畫,圖案色彩飽滿均勻,整潔不虛。

  沿線屋頂改造融入古都風貌

  城市的“第五立面”也就是屋頂,是景觀視廊美麗畫卷的底色。讓“第五立面”整潔清朗,也是此次改造提升的重點。

  前期,東城區城管委全面系統地規劃設計了前門大街的屋頂,通過逐戶走訪大街商戶,結合老照片,制定了詳細的風貌規劃導則和整治方案。眼下,屋頂上的私搭亂建、廢棄設備均已拆除,針對景觀視廊沿線的52個屋頂,將或挪移、集中屋頂設備,或利用倣古金屬罩遮蔽,使其盡可能融入建築風貌之中。

  前門大街步行街上,廣告牌匾也從形、紋、質、色、光方面統一規劃設計,延續大街商業文脈,凸顯京韻文化。項目將分批實現完工,預計大北照相館、五牌樓彩繪油飾翻新將在10月中旬前完工,“第五立面”改造預計年底前完工。

  (北京日報記者 李瑤)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