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劇場戲劇成長為北京文化名片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10-10 09:40:48

  原標題:走過40年曆程 推動當代戲劇發展 小劇場戲劇成長為北京文化名片

  從1982年到2022年,中國小劇場戲劇已經走過40年曆程,在中國戲劇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足跡。正如北京戲劇家協會副主席楊乾武所言:“中國小劇場戲劇是中國戲劇最有創造力、最有活力的組成部分,也是新時代文化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北京是小劇場戲劇的發源地,北京小劇場戲劇發展的每一步、每一個階段,都對全國小劇場戲劇乃至中國當代戲劇的發展,産生了啟示和引領。小劇場也是北京的一張文化名片,多年來在各種媒體的評選當中,“北京小劇場”都以其風采和魅力,被視為“愛上北京N個理由”的重要選項之一。

  如今,無論是戲劇創作人才和演出平臺,還是小劇場的建設運營,北京都處於全國領先地位。小劇場戲劇也成為“大戲看北京”文化品牌的重要組成部分。

小劇場戲劇成長為北京文化名片_fororder_1

中間劇場。

小劇場戲劇成長為北京文化名片_fororder_2

繁星戲劇村。

小劇場戲劇成長為北京文化名片_fororder_3

鼓樓西劇場。

  兼顧“探索”和市場

  1982年9月,由林兆華導演的小劇場戲劇《絕對信號》在北京人藝首演,引起轟動。這出充滿探索精神的作品,開啟了中國當代戲劇新天地。已故戲劇評論家童道明當年曾寫劇評刊發在《北京晚報》上,他寫道:“《絕對信號》的意義是多方面的。首先,它是中國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小劇場戲劇。”“中國因為有了《絕對信號》,終於匯入了世界小劇場戲劇運動的大潮。”

  在該劇刺激下,中國小劇場戲劇迅速生長,並一度成為“實驗戲劇”的代名詞,中國戲劇從小劇場到大劇場,隨之都掀起了“探索”的熱潮。

  隨著社會發展,北京小劇場戲劇在藝術探索與市場反響之間找到了獨特的發展之道。孟京輝稱得上是最早也最成功地把實驗探索和商業市場結合在一起的導演。1999年,他和妻子廖一梅合力打造《戀愛的犀牛》,首輪連演40場,場場爆滿,成為中國第一部賣座的小劇場話劇。該劇至今已演出數千場。2008年,孟京輝擁有了屬於自己的蜂巢劇場,蜂巢劇場還開到了杭州和秦皇島,帶動了當地戲劇文化消費。

  隨著越來越多不同題材、風格的小劇場戲劇涌現,並且在藝術探索與商業市場方面都取得佳績,北京的小劇場不僅是戲劇人施展才華和創意的重要舞臺,也逐漸成為都市文化生活消費的新方式,尤其吸引了許多年輕觀眾走進劇場,成為北京一道亮麗的文化風景。

  豐富了北京舞臺演出

  “小劇場就像是把我們的創作思維撬開了一道縫,有一束光射了進來。”北京人藝學員班出身的傅維伯是《絕對信號》的舞臺監督,親歷了該劇創作和演出的全過程。該劇上演十年後,林兆華向北京人藝提出建立小劇場的倡議,傅維伯成為北京第一家小劇場——北京人藝小劇場的經理,並將其打造為全國戲劇行業一塊金字招牌,一年最多時演了283場。傅維伯後來調入中國國家話劇院,又成了東方先鋒劇場的經理。在他的努力下,東方先鋒劇場成為可以和人藝小劇場匹敵的新地標,演出場次一年最多時達336場。

  位於鼓樓西大街小八道灣衚同的鼓樓西劇場,則是北京民營小劇場的重要代表。這裡曾是全總文工團的排練廳。2013年,從廣州來到北京的李羊朵在朋友介紹下走進這座小院,被其吸引並將其承包下來,花費重金裝修改造,還引進了書店和咖啡館,使其脫胎換骨變成一座嶄新的小劇場。鼓樓西劇場很快就躋身最受大家喜愛的北京小劇場之一。從開業大戲《枕頭人》,到之後一系列“鼓樓西製作”,八年來它已成為“北京著名文藝地標”之一,出品的戲劇也陸續走進大劇場,走向全國演出市場。

  從北京第一家小劇場北京人藝小劇場誕生,到後來的北劇場、木馬劇場等民營小劇場,如今小劇場已是遍佈京城。據市文旅局統計,2021年,北京市全年營業性演出場館達182家,小劇場佔比45%,其活躍程度、藝術品質及票房收益,都對北京整個演出市場做出了極大貢獻。

  青年人才從這裡出發

  林兆華曾表示:“小劇場不是一個形式的問題,它應該是給我們年輕的導演、演員提供創作條件的土壤,是戲劇新人的園地。小劇場應該成為發現人才、培養觀眾、促進評論隊伍的一個陣地。而且小劇場投資小、探索性強,貼近觀眾,所以更能把戲劇的種子撒向民間。”

  2003年,林兆華倡導發起了“北京人藝青年處女作戲劇展”,讓黃盈、顧雷、趙淼等一批年輕創作者嶄露頭角。孟京輝擔任藝術總監的“北京國際青年戲劇節”今年已是第15屆,涌現出了李建軍、邵澤輝、楊婷、陳明昊、王翀、李凝、孫曉星、丁一滕等新一代創作骨幹。2021年3月,鼓樓西戲劇攜手大麥Mailive啟動“1+1青年導演戲劇製造計劃”。2022年,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田沁鑫在國話智慧先鋒劇場推出了“青年導演創作扶持計劃”,上演了十二位年輕導演的新作。“南鑼鼓巷戲劇展演季”“北京故事優秀小劇場劇目展演”等展演平臺,也都為小劇場新人新作提供了良好平臺。

  參與過各種培養青年創作者平臺建設的傅維伯表示:“想要培育和健全演出市場、建立長期可持續發展的戲劇文化産業,一定要在年輕群體中培養對戲劇藝術的持續興趣和愛好。”

  正因為北京有著如此優渥的戲劇發展環境和培養戲劇人才的機制與平臺,多年來,一代又一代滿懷才華的年輕戲劇人從小劇場走進廣大觀眾的視野,並走向更大的舞臺。堅持純粹藝術探索的李建軍,長期致力於肢體戲劇創作的趙淼,沿著“新京味”方向創作“新國劇”的黃盈,表演導演並重的丁一滕,能編能導填補“知識分子戲劇”空白的朱虹璇……近年來都從摸爬滾打鍛鍊多年的小劇場走向大劇場,為“大戲看北京”獻上了眾多兼具思想性、藝術性、市場性的作品,受到了全國觀眾的歡迎。

  而小劇場,永遠是他們出發的地方。(北京日報記者 王潤

  專家觀點

  它與觀眾對話直接而鮮活

  小劇場戲劇是一種具有先鋒性、實驗性的戲劇,小劇場藝術的藝術傢具有一種審美曆險的銳氣。小劇場戲劇本質上是“質樸”的戲劇,它為展現演員精湛技藝、凸顯演員表演提供了最好的氛圍,同時又苛刻而嚴峻地鍛鍊著演員的表演技能。

  小劇場戲劇作為與觀眾“近距離對話”的戲劇,往往伴隨著時代群眾精神的熱潮應運而生。它是戲劇家們時代責任感的反映,是他們與社會、文化思潮和群眾心潮最直接最鮮活的對話。

  小劇場戲劇應該是更加多樣化的戲劇。我希望我國小劇場戲劇的先驅和後來者,持著發展我國戲劇多樣性的追求,通過創作與實驗,繼續推動小劇場藝術的發展!

  ——徐曉鐘(導演藝術家、戲劇教育家、國家大劇院戲劇藝術總監、中央戲劇學院原院長)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