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博物館近30項活動過七夕

2022-08-02 09:26:4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本週四是農曆七月初七,北京地區博物館推出近30項豐富多彩的活動,邀市民到博物館體驗民俗,度過一個難忘的七夕節。

  七夕當天,北京藝術博物館將舉辦織繡技藝體驗活動,觀眾可以聽傳統手工藝人講授織繡技藝知識,用傳統拼布技藝縫製一件對魚挂飾,或是用傳統刺繡針法繡出二十四節氣時令花卉,乞巧祈福,表訴心願。首都博物館將邀請夫妻或情侶走進“讀城”紙藝空間,聽中軸線上的歷史故事,參與手工互動體驗,描繪節日色彩的文物素模。在北京勵志堂科舉匾額博物館,觀眾可以體驗拜魁星、做袪暑香丸等傳統習俗。中國蜜蜂博物館則邀觀眾開蜂箱嘗甜蜜,製作手工蜂蜜皂。

  還有不少博物館為觀眾“點亮”七夕夜。8月4日18時30分至20時,一場七夕遊園會將在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舉行,7組家庭將受邀夜遊五塔寺,在一個個石刻文物故事中感受古寺和石刻藝術的魅力。北京古代建築博物館當天閉館時間將延遲至20時,觀眾可以欣賞先農壇的古建築群,參觀各種展覽。北京郭守敬紀念館將在當晚舉辦一場“七夕星光音樂會”,邀觀眾聆聽夏夜,感受七夕傳統文化。

  七夕節前後,觀眾還可以到週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夜探考古之路,觀看4D影片,製作貝殼手串等。

  北京市文物局提示,疫情防控期間,北京地區博物館全面實行實名制預約參觀方式。部分活動需要單獨預約,觀眾可通過各博物館官方微信公眾號等平臺了解活動詳情。

  (北京日報記者 李祺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