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農業科技創新論壇9月底在北京召開

2022-08-24 09:22:20|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聚焦服務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採取“線上+線下”舉辦模式 世界農業科技創新論壇9月底召開

  2022世界農業科技創新論壇新聞發佈會8月23日在京舉行。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會上獲悉,2022年世界農業科技創新論壇將於9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市平谷區舉行,論壇將採取“線上+線下”模式,包括開幕式、主論壇、分論壇、就業創業大賽四個部分,聚焦服務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打造世界級農業創新盛會

  2022年世界農業科技創新論壇由北京市人民政府、農業農村部、中國農業大學共同主辦,將於9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市平谷區金海湖國際會展中心舉辦。論壇將突出國際化,擴大影響力,邀請在全球農業科技創新領域最具影響力的百位科學家、百位教育家和百位企業家,共同探討農業科技創新領域的最前沿問題,共享農業科技創新最新成果,推動全球農業科技、政策、模式創新,推動産學研合作與成果轉化,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

  世界農業科技創新論壇是首個在中國舉辦的全球性、綜合性、開放性、高規格的農業科技創新論壇,將聚焦服務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著力為推動世界農業科技創新合作貢獻智慧和力量。作為中關村論壇的平行論壇,本次論壇將依託中關村論壇平臺,打造世界級的農業創新盛會。據了解,參會嘉賓中既有國內外一流大學、科研院所的校長、院長,也有世界糧食獎得主、院士等國內外頂級專家學者,還有國內外農業領域知名企業家和投資人。

  論壇將設置就業創業大賽

  本次論壇以“創新農業·共享未來”為願景,採取“線上+線下”的舉辦模式,主要包括開幕式、一個主論壇、九個分論壇、就業創業大賽四個部分。開幕式將邀請國際知名專家學者等出席致辭併發布農業中關村品牌。主論壇以“食物安全與未來農業”為主題,圍繞如何在日漸嚴峻的世界變局中面對食物安全與未來農業發展開展主旨演講和高峰對話。

  九場分論壇包括智慧農業創新發展論壇、未來食物與營養健康論壇、糧食安全與農業綠色發展論壇、世界農民與農場主論壇、現代生物育種論壇、現代畜牧業發展論壇、農食行業碳中和論壇、“一帶一路”中歐科技發展國際學術論壇暨第二屆國際食品營養健康與風味創新論壇、農業中關村法治論壇等,每個分論壇由1-2名國內相關領域院士或知名專家領銜,專家團隊共同參與。就業創業大賽是農業中關村産業發展峰會暨第七屆“正大杯”大學生就業創業實戰大賽總決賽,為國內外青年學子提供展示自己創新創業能力的舞臺。

  積極促論壇成果轉化落地

  本次論壇將突出實效性,積極促進論壇成果轉化落地。論壇將結合國家農業科技創新實際需求,服務國家糧食安全和食品健康,助力農業中關村建設,開展廣泛深入的合作交流。同時,以本次論壇為起點,今後將開展年度常態化辦會,通過産學研合作與成果轉化,打造具有全國引領作用和全球影響力的農業科技創新中心,不斷增強論壇的活力和影響力。

  本次論壇聚集全球頂尖人才資源,共同探討農業創新領域的最前沿問題,既是涉農領域的科研成果的集中展示,又是與世界農業科技前沿的對接合作,更將有力促進農業科技的研究與轉化落地。論壇的舉辦將對推動農業中關村建設,促進國家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引領中國農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從2020年起北京著力推動農業中關村建設,打造引領國家農業科技發展的平臺。2021年10月《農業農村部  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中國(平谷)農業“中關村”合作框架協議》正式簽署。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加快推進農業中關村建設的十條措施》出臺,近日市委常委會審議通過《北京市推進農業中關村建設行動計劃(2022-2026年)》,農業中關村建設進入了快車道。(北京青年報記者  趙婷婷)

  釋疑

  如何推進農業科技創新發展?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馬榮才介紹,北京的“三農”工作具有典型的“大城市小農村,大郊區小城區”特徵。基於這一現狀,北京農業的整體發展方向便是高品質綠色發展和高精尖現代農業。目前,北京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已達75%。根據規劃,到2025年,北京市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將達到77%。

  在今後五年內,北京市將充分調動在京農業科研單位優勢資源,以部市共同打造“中國·平谷農業中關村”為契機,佈局建設農業科技創新、集成應用基礎條件平臺和創新資源,服務國家農業科技自立自強。

  同時,圍繞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功能定位,建設北京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集聚農業科技創新的國際資源,將京瓦中心建設成為集技術研發、成果轉化、人才培養、展示培訓、政策諮詢等功能于一體的綜合性平臺,打造北京市農業領域重要的新技術、新知識和新産品孵化轉化中心。同時,將建立以企業為技術創新主體,政府、企業和研究機構間密切合作的農業科技創新機制。

  農業中關村發展定位是什麼?

  據平谷區人民政府區長狄濤介紹,從農業中關村的發展定位來看,平谷區是首都生態涵養區,北京城市總體規劃賦予的功能定位是“三區一口岸”,其中之一就是農業科技創新示範區。平谷要全力推進農業科技創新示範區建設,打造一流的“農業中關村”,努力在鄉村振興、農業農村現代化方面走在前列。緊扣自身功能定位,平谷著力在戰略科技力量培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國際合作交流等方面率先突破,努力打造體現北京特色、服務首都核心功能、具有全球影響力的農業中關村。

  目前,平谷農業科技産業已經形成初步聚集。平谷國家農業科技園區高標準通過驗收,國家現代農業(畜禽種業)産業園通過中期評估。“中關村現代食品營養谷”加速建設,已落地“智慧中央廚房”和創新功能食品等領域重點企業30多家,將對農業科技産業發展形成拉動。(北京青年報記者  趙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