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藝創排新劇目《長椅》

2022-09-08 09:56:2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致敬小劇場戲劇40週年 北京人藝創排新劇目《長椅》

  40年前,北京人藝上演的《絕對信號》成為中國第一部小劇場作品,為我國戲劇創作打開了一片嶄新的天地。今年9月19日,北京人藝將在新建的人藝小劇場推出新排話劇《長椅》,致敬中國小劇場戲劇40週年。昨天,該劇藝術指導馮遠征,導演楊佳音,演員于震、辛月等主創亮相發佈會,介紹其創排過程和藝術特點。

  《長椅》對於熟悉戲劇的觀眾來説並不陌生。這部蘇聯劇作家蓋利曼的名作,曾作為各大藝術院校的教學片斷被反復排演。此次北京人藝新排該劇,力爭通過經典文本觀照人與情感的複雜側面,同時更注重將其置換至當代語境,拉近名作與觀眾的距離,進而充分釋放小劇場的沉浸感受。

  一把長椅,一男一女兩個人物,一段一段的語言碰撞、情感拉鋸,《長椅》的故事情境簡單但極具戲劇性。“這種規定情境中的極致行動,非常考驗演員。”導演楊佳音稱,在這樣的一把長椅上,恰恰展示了生活的各種可能。“女主人公一直在尋找真相,真相到底是什麼?找到的真相對他們又有何種意義?我希望這個戲能夠更多地讓觀眾産生想像的空間。”

  為了讓這部蘇聯作家的作品減少時代和文化上的距離感,劇組花費大量時間對劇本進行深入開掘和口語化打磨,讓劇本的語言更符合中國觀眾的觀賞習慣。“要讓觀眾看到的是外國戲,但不是外國事兒。”楊佳音表示,雖然將劇本語言做了重新調整,但這種改動又不是完全的本土化,要在保留原作味道的基礎上,有一種發生在身邊的親切感,能夠讓觀眾在看戲過程中將劇中的人和事自然帶入到現實的生活經驗和感受中。“經典會産生跨越時代的現實意義,這次我想排出點新意,排出點深意。”作為楊佳音在北京人藝的第一部導演作品,他也希望能在其中融入自己的想法和風格,“用幽默的方式去解讀生活的內涵和真諦。”

  作為一部只有兩個演員的作品,《長椅》中對手戲的表演無疑是最大的看點。于震和辛月不僅是夫妻檔,還是舞臺上多年的合作夥伴,生活中、舞臺上的默契都將體現在這次的創作當中。“今年是北京人藝建院70週年,中國小劇場戲劇40週年,也是我和辛月結婚10週年。我在人藝演了20多部戲,這一次是壓力最大的,1小時40分鐘的戲,臺詞量巨大,除了上班排練,我們在堵車的路上甚至是躺在床上還在背臺詞。”于震透露,平時夫妻倆生活中很少發生矛盾,沒想到因為排這部戲,兩人常常分不清戲裏戲外地對峙起來,甚至因此幾次收到辛月的“離婚警告”。

  “其實就是因為我們倆真的都全情投入了。”辛月表示,任鳴院長生前就曾定下了《長椅》這部戲的創作計劃,而對她和于震來説,任鳴不僅是他們事業上的恩人,也是他們的證婚人,因此他們將盡全力把這部戲演好。

  該劇將在人藝小劇場連續演出16場,9月8日開啟售票。

  (北京日報記者 李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