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個門樓扮靚東四衚同 古色古香的門樓找回京城記憶

2017-11-03 09:22:0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劉徵宇

  原標題:74個門樓扮靚東四衚同

  74個門樓扮靚東四衚同 古色古香的門樓找回京城記憶

  東城區東四街道衚同整治修繕亮出了74個古色古香的門樓。 郝飛攝

  廣亮門、金柱門、如意門、蠻子門……這些印刻著老北京記憶的門樓,如今都能在東四衚同找到原型。今年,東城區東四街道在環境整治中,修繕亮出74個門樓、露出7個影壁,衚同越來越有從前的樣子了。明年,東四七條、八條衚同整治,還將再亮出21個門樓。

  熟悉東四三條至六條的市民會驚喜地發現,這裡可以看到各種形制的衚同院門:王府大門、廣亮門、金柱門、如意門、蠻子門、西洋門、隨墻門……或氣派或小巧,或精緻或簡潔,都亮亮堂堂展示出來,磚雕、門墩、門板、門道,各組成部分清晰可辨。門大都敞開著,門道也敞敞亮亮,有的正對影壁墻,墻根兒擺著一盆盆小花;沒有影壁墻的,一直能看到院裏很深的地方。

  去年還不是這樣。“違建比較嚴重,加上年久失修,大部分門樓都比較破敗,原始風貌不再。”東四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高洪雷介紹。“過去院門基本都是半開的,門後不是雜物就是違建,有的門後因為蓋上房子了,幾十年都沒打開過。即使能打開的,裏面也沒法看。有的違建就做在包心墻上,嚴重危害門樓的建築結構。”高洪雷告訴記者。早在2006年,衚同的修繕整治工作就陸續開始了,但主要針對房屋以及衚同道路和墻體,門樓一直沒列入其中。即使有修繕過,過去的指導思想也是“修舊如新”,刷塗料、貼新磚,對門樓風貌造成新的破壞。

  門樓裏違建嚴重、雜物佔道,也給衚同居民造成安全隱患。“原來這門洞3米多寬,後來慢慢蓋違建、堆雜物,到整治前,就剩下一米寬了,如果有病人往外抬擔架都費勁。要是著了火,更不好救了。”家住東四四條85號院、67歲的趙汝彪説。和趙汝彪一樣,由於擔心安全問題,衚同居民一直呼籲對門樓和門道進行整治。

  今年,東城區啟動“百街千巷”環境整治工作,既是響應居民呼聲,也是加強東四三條至八條歷史文化街區保護的需要,門樓被列為重點整治對象。整治內容包括門道雜物的清理、門樓的修繕、地面鋪設、燈光的設置等。目前已經完工。

  “根據摸排,東四三條至八條一共有74個具備修繕條件的門樓。我們採用古建修繕的標準,對這些民居門樓進行了修繕。這在全國應該也是首次。”負責這次東四衚同環境整治的設計師時亮介紹。查資料、請專家、訪居民,為了確保修繕工作科學嚴謹,設計方廣泛徵求意見。

  “像東四四條84號院,是一個蠻子門。到底有沒有門墩,門板是什麼顏色的,我們就是參考居民的回憶來修繕的。”時亮介紹。東四四條83號的王府大門,則是根據專家的意見來修繕的。“油漆彩繪是什麼樣的,磚雕是什麼樣的,木質構件又是什麼樣的,查不到特別可靠的資料。根據專家的意見,我們採用暫保的模式,只進行了簡單的修復。以後隨著研究的深入、材料更豐富了,我們再進一步做精修。”時亮説。

  修繕門樓的同時,門道也被清理出來,一些院子還露出了影壁。東四四條74號院就是一個典型。如今,站在74號院門口,正對著大門,就能看見院裏的影壁。影壁前的地面上,一圈長方形的水泥印,是當初拆違留下的痕跡。影壁壁頂部分搖搖欲墜的瓦也被更換過,更加牢固。

  東四四條85號院的影壁上,直接被開了窗戶。據居民介紹,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影壁後蓋了間傳達室,窗戶就開在了影壁上,這麼多年來,傳達室變住房,這個窗戶一直開著。這次修繕,封堵了窗戶,又恢復了影壁的原始風貌。居民還在墻根下襬上了一盆盆鮮花。“乾淨、漂亮,又能看出原來的樣子了。”在85號院住了62年的趙汝彪説。

  眼下,東四街道正在組織編寫《東四地區門樓修繕志》,詳細記載每一個門樓的歷史資料、修繕過程、施工方法及工藝等,並附有修繕前後對比照片,供日後參考借鑒。

  目前,東四七條、八條衚同環境整治工作已經啟動,共涉及門樓21個。明年,這21個門樓也將按古建標準完成修繕。屆時,東四三條至八條歷史文化保護街區的門樓將全部亮出來。作為四合院建築重要的組成部分,這些形制各異的門樓將向遊客更好地展示衚同建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