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辦30項社保業務“最多跑一次”

2018-05-16 09:36:03|來源:北京晨報|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辦30項社保業務“最多跑一次”

  簡化證明申報材料  八成業務可網上辦理

  為優化營商環境,本市出臺了30項社會保險主要業務的經辦指南,推出“最多跑一次”事項清單,簡化證明申報材料。昨天,北京晨報記者從市人力社保局獲悉,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本市打造了“互聯網+社保經辦”服務模式,社保業務辦理實現網上申報“雙80”,即80%的單位+80%的業務可直接網上辦理。同時,市人力社保局還公佈了一季度的“成績單”。

  城鎮新增就業7.7萬人

  據統計,一季度全市城鎮新增就業7.7萬人,促進城鄉勞動者就業4.4萬人,幫扶城鄉困難人員就業3.2萬人。全市企業職工勞動合同簽訂率為97.6%,城鎮職工勞動合同續訂率為94.4%,集體合同覆蓋企業46709戶,涉及職工308.7萬人。全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機構共受理爭議案件2.5萬件,結案率72.5%,調解率60.7%;查處勞動保障違法案件3403件,街鄉等基層調解組織成功調解勞動爭議1897件。

  截至3月底,本市企業職工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1527.5萬人、1580.4萬人、1181.8萬人、1127.9萬人、1046.1萬人;城鄉居民養老保障參保人數為211.8萬人;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369.5萬人。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為2146.1萬人。

  一季度,本市發佈470個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崗位需求;將中關村領軍人才正高級工程師直通車的申報範圍擴大到全市,在17家單位試點開展正高級經濟師、正高級會計師評價;開展城鄉勞動者職業培訓9.88萬人,新增高技能人才3268人。

  同時,推進京津冀三地就業服務合作,聯合開展“通武廊”人才招聘會,赴河北省沽源縣和淶源縣開展精準扶貧勞務對接,共提供就業崗位萬餘個。實現京津冀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學時和證書互認,三地互通申報國家高級研修項目,促進培訓資源共享。

  網上辦理提高至80%

  一季度,本市進一步優化經辦流程,減少辦理時間,集中發佈12項社保經辦便利化措施,統一30項社保業務辦理流程和手續,推出“最多跑一次”事項清單,簡化證明申報材料。推進“互聯網+社保經辦”行動,充實“北京市社會保險網上服務平臺”“北京社保APP”和“北京社保微信公眾號”三大平臺網絡服務內容,推廣網上服務模式,網上辦理業務提高至80%,為63.2萬家單位、728.6萬人提供服務。

  優化公共就業創業服務,推進“互聯網+就業”服務,技能提升補貼申報發放實現全流程網絡化。新開設“百姓就業超市”公共招聘服務平臺,引導單位和個人通過“百姓就業超市”服務平臺招聘求職,截至3月底,線上登記招聘單位276家,發佈崗位3827個。同時,“百姓就業”全媒體平臺發佈招聘崗位9.1萬個。

  實現高品質就業目標

  重大項目和重點産業技能培訓力度加大,面向冬奧會、世園會籌備,圍繞城市副中心和新機場等建設項目,組織開展城鄉勞動者技能培訓,提升職工技能和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能力,實現高品質就業目標。協調首鋼技師學院等19家技工院校與延慶對接,已組織培訓1200余人。大興區服務新機場建設需求,圍繞飛機加油員、建築消防員、機場特種車輛駕駛員等職業,培訓各類人員千余人。通州區服務城市副中心、環球主題公園等重大項目建設用工需求,開展了維修電工、餐飲服務、茶藝師等職業技能培訓,共培訓1200余人。

  圍繞首都“高精尖”産業結構發展對高技能人才的需要,面向全市企事業單位徵集技師研修培訓項目,計劃組織30個班、1000名技師免費參加崗位提升、技術革新研修培訓。

  在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將貧困家庭、低收入農戶、特困人員中的畢業生納入求職創業補貼範圍。全市一季度發放社會保險補貼和崗位補貼10.93億元,惠及城鄉就業困難人員31.41萬人。

  同時,推出了22項外國人才引進政策措施;研究實施青年北京學者計劃,鼓勵優秀青年人才從事前沿基礎科學研究和原始創新。支持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實施留學人員創業啟動支持計劃,開展留學人員創新創業特別貢獻獎評選。同時,進一步健全公務員管理機制,推進公務員平時考核,各區、各部門已全部完成平時考核辦法的制定備案。

  北京晨報記者 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