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上半年建成107個“社區之家”

2018-08-03 08:57:1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我們的金婚慶典儀式是在學校禮堂和其他44對夫婦一起辦的,特別有意義。”門頭溝閆慶源、孟湘茜夫婦這段特別的經歷,得益於街道“社區之家”的大力推動,讓他們能用學校的場地辦婚禮。

  市委社會工委書記、市社會辦主任宋貴倫介紹,自《2018年創建“社區之家”示範點實施方案》發佈以來,全市統籌文化、教育、郵政、體育等各類資源,截至6月底,全市新建成“社區之家”示範點107個,累計建成315個。

  門頭溝大峪街道在“社區之家”的建設過程中,創建社校融合共建機制,把學校主要領導納入社區議事協商社,暢通供需對接渠道。這樣一來,社校融合共同教育,以學校教育為主陣地,以社區活動為平臺,社區每年都在寒暑假期內精心組織和安排學生參加各類活動,學校也提供場地設施供社區居民使用。峪園社區與育園小學2018年共同舉辦了金婚銀婚集體慶典晚會,吸引了45對金婚、銀婚夫婦參加,其中就包括閆慶源、孟湘茜夫婦。

  不僅如此,街道還結合“參與式”協商創建試點工作,通過與聯盟單位協商,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在設施改造、環境整治、社區服務等方面,協調解決轄區內的居民需求。2017年加入“社區之家”大聯盟的百年食府餐飲有限公司,依託“參與式”協商這個平臺,為街道34個社區免費提供宴會廳、多功能會議室等場地、還實施“老年人百份愛心早餐工程”、“孕媽媽溫馨月子營養湯”等服務項目,讓大家受益。

  宋貴倫表示,“社區之家”的宗旨就是共享。針對老舊小區服務資源不足的難題,鼓勵引導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部隊等駐地單位,向社區居民開放內部服務設施,讓社區居民共享食堂、停車場、籃球場等公共資源。

  記者了解到,除了“社區之家”,各區還結合實際,綜合各類資源,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服務方式和工作品牌:西城區打造集多種功能于一體的便民服務綜合體,已累計建成26個社區綜合服務中心;朝陽區推進“一刻鐘社區服務圈”擴大覆蓋面,提高品質,將城市社區服務內容和標準向農村地區拓展延伸;海淀區大力發展“互聯網+社區服務”,田村路街道、羊坊店街道、紫竹院街道、中關村街道建立了具有地域特點的互聯網社區服務管理平臺;豐台區在村轉居過程中,充分利用村屬資源,精心打造了草橋欣園等城鄉結合部“一刻鐘社區服務圈”;房山區積極發揮社會組織作用,通過購買服務大力推進區域性社區綜合服務中心建設;大興區天宮院街道通過建設養老、公益、教育、生活、志願5類服務圈,實行“多圈”聯動,與服務商家交融互促,共創優質社區服務;密雲區從解決居民買菜難等具體民生事項入手,精心打造“5分鐘蔬菜圈”體系建設。

  今年下半年,全市將繼續紮實開展社區服務和治理創新,抓好40個“一刻鐘社區服務圈”建設任務,完成年度新建100個的目標;再完成93個“社區之家”示範點建設任務,完成年度新建200個的任務目標;以保障房、城鄉結合部、新建小區等社區為重點,再完成53個社區規範化建設示範點,完成年度新建113個的目標。(記者 駱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