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1800余家文創企業齊聚京城

2018-10-26 10:16:1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海內外1800余家文創企業齊聚京城

  昨天,第十三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産業博覽會開幕,海淀展區的跳舞機器人為觀眾帶來勁舞。本報記者 方非攝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 李萌)第十三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産業博覽會25日正式開幕,來自海內外的1800余家文化創意企業齊聚北京,舉辦展覽展示、推介交易、論壇交流等六大類近百場活動,全面推動國際文化創意産業交流合作。

  據介紹,本屆北京文博會吸引了來自美國、法國、英國、韓國等近70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團,以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貿易中心協會等國際組織的代表。在25日舉行的開幕式暨主題報告會上,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飛進表示,近年來,北京市堅持將文化産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文化創新氛圍日益濃郁,文化供給品質不斷提升。2017年,北京市文化産業實現增加值近2700億元,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達9.6%,居全國首位。今年1月至8月,北京市規模以上文化産業實現收入6473.9億元,同比增長15.3%。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局主席李炳鉉表示,北京文博會是國際社會加強了解中國文化創意産業的寶貴機會。據統計,全球文創産業每年産值達2.25萬億美元,為全球創造了將近3000萬個就業機會。目前,中國已經成為國際文化創意産業交流合作最活躍的國家之一。

  據介紹,北京文博會堅持“立足北京、服務全國、面向世界”的辦會理念,依託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的優勢,向世界全面展示中國文化産業發展成就,已成為展現國家形象、增強文化自信的重要平臺。自2006年創辦至今,北京文博會已經連續成功舉辦十二屆,累計吸引了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51個代表團,參會客商總計超過10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