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位藝術家百餘作品亮相民族文化宮 共訴大運河魅力

2018-11-28 09:52:16|來源:人民網|編輯:李玥

80位藝術家百餘作品亮相民族文化宮 共訴大運河魅力

  27日上午,由北京市文聯主辦,北京市文聯事業發展部、北京社區文化促進會承辦的“一城三帶”——“運河的迴響”主題系列活動之書畫攝影作品展覽在民族文化宮展覽館拉開帷幕。

  據了解,此次展覽共展出藝術家傾心創作的172幅(副、幀)書、畫、楹聯、攝影作品,同時印製了參展作品書畫冊。此項活動響應北京市十三五規劃中提出的長城文化帶、大運河文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的歷史文化名城整體保護策略,配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的具體行動,通過書畫和攝影作品,多視角、全方位的呈現大運河文化帶的歷史變遷、美麗風光、人文生活、物質與非物質文化遺産,輝耀運河文化的光彩,見證運河文化從古至今的發展和變遷。

80位藝術家百餘作品亮相民族文化宮 共訴大運河魅力

  北京市文聯事業發展部主任陳潤華表示,展出的優秀作品,彰顯了藝術家關注現實生活、敏銳地發現並準確地反映社會發展、表現時代精神的藝術取向。融入了深厚的人文內涵和濃郁的生活色彩,與運河文化、運河精神與民族精神高度契合,以及對時代精神的禮讚。

80位藝術家百餘作品亮相民族文化宮 共訴大運河魅力

  據陳潤華介紹,“一城三帶”——“運河的迴響”主題系列活動包括采風創作、社會徵集、收集作品、作品展覽和社區巡展等幾個階段。2018年8、9月間,北京市文聯組織書、畫、楹聯、攝影等近80位藝術家,沿京杭大運河北京、天津、河北段水系及周邊進行采風,先後來到運河北起點白浮泉濕地,感受當年白浮泉水流入甕山泊,向南匯入積水潭,形成“千帆競泊”的碼頭盛況;走訪昔日通州八景之一“長橋映月”所在地、北京三大古橋之一的八里橋;在運河通州段,參觀文廟、佑勝教寺、紫清宮及“古塔淩雲”的燃燈佛塔;在三岔河口,體會昔日天津最早的水旱碼頭、商品集散地帶來的興盛及聞名世界的楊柳青年畫博物館、傳統民居石家大院的精妙,作為天津沿岸著名的文化遺産得以傳承光大令人備受鼓舞;滄州古河道的“三灣頂一閘”、以獨特建築工藝建造的、至今保存最好的人工夯土大壩謝家壩。藝術家們邊走邊記,或現場寫生、或與當地村民訪談,收集創作素材,采風活動結束後,北京市文聯積極組織藝術家創作和收集作品,同時面向社會徵稿,並組建專家評審組,對收集和徵集的作品進行了評審。

  據了解,本次展覽在民族文化宮展覽館展出至12月2日,免費向觀眾開放。展覽結束後,作品將分別進入到北京一些社區進行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