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園會帶動主辦地現代園藝産業發展

2019-01-11 13:05:00|來源:新華社|編輯:李玥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記者魏夢佳)2019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簡稱北京世園會)將於4月在北京延慶舉行。記者從延慶區“兩會”上獲悉,近兩年來,借北京世園會籌辦機遇,延慶加快推進現代園藝産業發展,籌集各類政策資金近1億元,在夯實園藝産業發展基礎的同時也帶動了百姓就業。

  據了解,延慶正著力為園藝産業和園藝企業打造的孵化器——現代園藝産業集聚區(簡稱HBD),已經建成數十個現代園藝産業園,涵蓋種質資源園、生産示範園、種植基地等園藝業態,發揮科研中試、産業示範引領等作用。

  北京市延慶區園林綠化局副局長王淑琴介紹,目前HBD已引入23家園藝類知名企業以及北京林業大學國家功能花卉研究中心等10家重點科研機構。其中,7家科研機構和高精尖園藝企業在産業園實驗試種112萬餘株(粒)、園藝品種達1603個。中國農業大學還與産業園開展技術開發合作,實現15個自主知識産權的菊花品種和35個具有市場開發前景的菊花新品種繁育及試種成功。

  為了推動現代園藝産業發展,延慶還加大整合資源,為HBD內的重點産業園改善基礎設施、節水灌溉項目、新優品種培育等,各項總投資達9900多萬元。

  此外,在HBD産業園內,目前還有近3000名當地農民正進行園藝種植養護等工作,人均年增加收入8000元至2萬元,全區400個低收入戶也參與了産業園工作。

  “借助北京世園會籌辦契機,延慶區全面佈局園藝産業,提升了城市環境,産業帶動效益也逐步顯現,促進了百姓就業。”王淑琴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