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CBD打造智慧交通 大數據智慧調控紅綠燈

2019-05-13 17:57:30|來源:人民網|編輯:程茜

  人民網北京5月13日電 在北京CBD西北區域的金桐東路上,交通“大腦”根據交通大數據,智慧調控路口的紅綠燈。低峰時,信號機採用感應控制,協調路口機動車放行;高峰時,系統智慧調控12個路口紅綠燈,疏導各方向車流,自動平衡區域整體交通壓力。記者今天上午從朝陽區了解到,該區通過交通大數據應用、交通“大腦”、信號協調控制、多維交通非現場執法和智慧網聯車路協同等技術創新,讓CBD交通出行更智慧、更通暢、更貼心。 

  據悉,北京CBD區域內包括了東長安街、東三環路、朝陽北路、通惠河北路等主幹道,地面與地下交通錯綜複雜,幾乎覆蓋了所有類型的城市交通出行方式,其特殊的區域屬性使得交通具備強吸引性和複雜性等特點。為實現CBD交通品質提升,塑造國際化高品質交通環境,朝陽區以CBD西北區為試點開展交通優化示範工程,建設範圍涉及光華路、金桐東路、金桐西路、景華街、景華南街、景華北街及兆豐街,共7條道路,總長度約4.9公里。未來,朝陽區將陸續啟動CBD全域、望京、朝陽大悅城等區域的交通綜合治理工作,將CBD西北區域交通綜合治理成果推廣應用。

  交通“大腦”基於大數據 智慧調控CBD紅綠燈

  週一上午,北京CBD交通早高峰逐漸消退,位於金桐東路與光華路交匯口的紅綠燈發生了變化,駕車通過路口,車流量大的方向,綠燈放行時間就延長,但是現場並沒有交通民警控制信號燈。

  “基於交通大數據,綜合分析各燈控路口24小時交通量變化規律,以及全天各時段路口延誤和服務水準情況,路口信號調控時段合理劃分為2個夜間低峰、2個高峰和1個平峰。不同時段,紅綠燈放行車流採用不同的控制策略”,朝陽區交通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晚上九點半到第二天六點半,應用感應控制方式,哪個方向有車哪個方向放行。早晚高峰,利用大數據宏觀分析區域內各路口的綜合交通壓力,利用方案選擇策略從專家方案庫中選取最合適的各路口壓力均衡方案,或截留,或疏導,避免路口車輛排隊溢出,盡可能減少對周邊其他路口車輛通行的影響,縮短高峰時間。上午九點半到下午四點,交通流量處於平峰情況,實行雙向綠波協調控制+實時自適應優化相結合方式,能使車輛等紅燈時間最小化。“交通‘大腦’智慧調控CBD西北區域12個路口的紅綠燈,還支持公交車優先通行,實現這一切依靠的是‘交通大數據+人工智能’。”

  據介紹,為了解決交通擁堵,朝陽區利用綜合交通大數據進行OD(交通起止點)出行分析,建立交通“大腦”實現基於交通大數據的路網態勢、路網診斷、交通預警、交通倣真、信號優化等功能,交通信號燈由原來的基於路口的單點控制原理提升為基於區域協調控制的中心控制原理,提高了CBD西北區域的交通管理效率和地區通行能力。

  針對群眾反映路側亂停車、行人闖紅燈等交通秩序問題,朝陽區改造11個路口信號燈,新建1個行人過街、6處智慧道釘提示設備、全區域車路協同控制系統,搭建光華路5G示範應用環境,同時建設4處路段電子警察、28處路口電子警察、51處違法停車抓拍、4處態勢監控、3處非禮讓行人抓拍、3處違法鳴笛抓拍和1處行人闖紅燈抓拍,應用多維交通非現場執法技術,實現地區違停抓拍全覆蓋,可實現16種交通違法行為的智慧非現場執法。

  智慧斑馬線+智慧道釘 引導行人安全過馬路

  北京CBD西北區域交通綜合治理,除了車輛通行智慧化,騎車步行也能感受到智慧慢行系統帶來的安全和便利。

  金桐東路北接朝陽路、南連光華路,與景華北街、兆豐街、景華街、景華南街等東西向道路交匯,行人通過這裡的路口時,會聽到“現在綠燈,可以通行”“現在紅燈,請在安全線內等候”的語音提示,如果行人闖紅燈過馬路,就會持續聽到“您已闖紅燈,請退回安全線內等待”語音提示。在斑馬線中間,位於道路中線處的地面上,施劃了醒目的黃色安全島,來不及通過路口的行人可在安全島內等候下一次綠燈。

  除了語音提示和安全島,斑馬線左右兩側地面上,還各有一排智慧道釘。“夜間,這些智慧道釘內部的LED會跟紅綠燈同步點亮,顯示綠色就是通行,紅色就是等候。”朝陽區交通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碰上行人闖紅燈的情況,智慧道釘會閃爍發光,提示行人退回安全線,同時提示車輛減速避讓。

  據介紹,此次交通綜合治理注重“行人優先”,通過建智慧斑馬線、整修人行道、設自行車停車位、改造公交站、取消路側停車等措施,不斷完善地區慢行系統,鼓勵大家選擇綠色出行的方式,進一步緩解交通擁堵情況。在CBD西北區域工作生活的人們,可以體會許多注重細節的貼心設計帶來的新變化。

  新版雙語路牌亮相CBD 提升交通環境品質

  為了方便行人,在景華南街新建人行道,拓寬了景華北街、光華路人行道,人行道路面進行平整並鋪設新的地磚,清晰醒目的黃色路緣石,提醒駕駛員路側禁止違法停車。所有交通標誌牌、路名確認牌、樓宇指示牌都採用了新版藏藍黑底色配白色雙語字體,路口地面鋪設了雕刻著“等候區”中英雙語的地磚,漫步這裡,抬頭只見天空、樹木和現代化樓宇,沒有一根架空線亂入視野。

  為了方便騎車人,22處路口重新施劃了更大範圍、顏色辨識度更高的自行車專用車道,施劃面積超過1.5萬平米;原來分隔自行車和機動車的白色護欄,被外形凹凸的震蕩標線所取代,車輪壓上去就會産生有規律的振動,提示司機和騎車人各行其道;光華路2處公交車站自行車道從外側繞過,減少了公交車出入站對自行車的干擾;人行道上施劃了自行車停車位,並用帶有北京CBD的logo和自行車標識的雕刻地磚進行區分。

  除了金桐東路和光華路,撤除了其他道路的中線隔離護欄,原來的白色護欄更換為金黃色護欄,與周邊整體環境色調更契合,路邊施劃了藍色計程車上下客車位,還能見到商務班車停靠站牌。

  “這次綜合治理採用了雙組份材料施劃地面標線,保證標線色彩持久度和耐用性。建設範圍內7條道路路面層瀝青混凝土均採用玄武岩作為粗骨料,確保路面品質,提升路面觀感。”朝陽區交通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北京CBD西北區域交通綜合治理接近尾聲,7條道路已全面進入立桿、設備、街道傢具等安裝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