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書店將優選産品參展服貿會

2020-08-26 10:04:5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地圖主題書店、自在博物書店是兩家與眾不同的書店,它們以“主題化”“專業化”“高精尖”特色而受到讀者的熱切關注,也彰顯了北京實體書店升級轉型的成果。這兩家書店將參加今年9月舉行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8月25日,記者走訪了這兩家書店。

  在著名的銀杏大道三里河路上,有一片具有鮮明民族特點的建築群,這裡正是由建築大師張開濟先生於1953年設計的“四部一會”大樓。在這片建築群當中,有一棟書店點綴其間,這裡是中國地圖出版集團曾經的地圖愛好者俱樂部“地圖精品總匯”。這家書店已經有16年的歷史。去年12月,經過升級改造的地圖主題書店以嶄新面貌出現在讀者面前。

  進入書店,就進入一個五彩斑斕的地圖世界,各個細節都體現了地圖元素。門把手上設置了地圖元素:外把手是一幅世界地圖,內把手是一幅北京地圖,寓意“推開世界大門,走進古都北京”。桌子上鋪的是中國地圖、世界地圖、中國少兒地圖、世界少兒地圖,花樣繁多的地球儀更是書店一大特色。書店地板上也鋪著世界時區地圖,時空的變化,以及各個圖書分區如同連綿的群島,讓讀者體驗到俯視地球的宇宙視角。地圖主題書店經理劉秋杉説,這裡已成為讀者、地圖愛好者放鬆身心之地。而在兒童區,孩子們會來認識地圖,再用畫筆畫上一幅畫。“我們現在是下午5點停止營業,9月以後計劃在晚8點關門。”

  劉秋杉告訴記者,此次服貿會上,地圖主題書店將優選參展産品,展示中國地圖出版集團出版的能夠反映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40年來不同時期、不同領域發展變遷的優秀圖集,例如《粵港澳大灣區圖集》《地圖上的綠水青山》《中國國家人文地理》《中國歷史地圖》等重大選題圖集。

  據她介紹,展會中還將設置版圖知識教育互動問題,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宣傳國家版圖知識,併為市民免費發放2020年國家版圖意識宣傳專用地圖《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圖》。“展會現場還將通過AR展示、三維實景圖,傳遞先進的地圖測繪技術對人們生活的重要影響。”劉秋杉説。

  記者探訪的第二家書店為自在博物書店,這家位於阜成門的書店既有中國特色又有國際特質。進入書店,燈光柔和、空氣清新,瞬間給人帶來安寧感。這家書店圖書多以博物為主,各類博物繪本、博物百科全書以及植物的種子、礦石標本等,都在宣告這家書店與大自然息息相通的特質。

  與眾不同之處還在於,這家書店的創始人有清華畢業的建築行業資深人士,也有從國外歸來的學子,他們于2001年前後就開始了博物學探索和實踐,在十幾年的摸索中,逐漸發展並形成了自己獨特的價值觀、核心技術和空間特色。自在博物書店總經理何西平説:“一個城市的溫度來自於對自然認識的深度。”

  據悉,自在博物書店已在阜成門、五道口、溫榆河公園開設了三家書店。

  而在本次服貿會上,自在博物書店會讓觀眾感受到高科技與書店是如何融合、如何共存的。這家書店還將發佈一套新書《北京自然故事》,這套書分在公園、在郊野、在衚同三個主題,北京人與自然的關係得以呈現,“背靠自然,面向城市是我們書店的主題,我們希望在展會上向大家傳遞這樣的理念。”自在博物書店創始人宋寶茹説。(記者 路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