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雜技劇《上海大世界》12月11日首演

2018-12-11 09:28:03|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大型雜技劇《上海大世界》今首演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老上海城隍廟“董家班”演出“蹬技”。 (資料)

  當驚險刺激的雜技、深刻動人的劇情、百年上海大世界碰撞在一起,將是一幅怎樣的場景?12月11日晚,上海馬戲城有限公司出品的雜技劇《上海大世界》在雲峰劇院首次亮相。該劇以雜技表演為主,融合戲劇、舞蹈等藝術形式,再現上海大世界初建時的場景,以一對海派雜技藝人的愛情故事為主線,講述時代大背景下海派雜技的發展歷史,演繹海派藝術家的家國情懷及藝術追求。

  具有百年曆史的大世界被視為海派雜技的培育地。由國家藝術基金和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資助的《上海大世界》以“上海大世界”為主題,匯集二十多個優秀的海派雜技節目,《空竹》《雙人吊子》《碎大石》《魔術》《大跳板》《集體造型》《爬桿》《頂缸》用戲劇的表演手法巧妙地串聯起來,輪番登場,與上海大世界的歷史發展劇情融合。主創團隊深度挖掘抗戰時期海派雜技人的故事,人物脈絡清晰,劇情一波三折,通過雜技語匯展現海派雜技藝人對愛情、事業、國家之間的取捨。上海革命歷史和紅色基因也在劇中體現,抗戰、地下黨、四行倉庫、石庫門等元素在劇中頻頻出現。

  傳統的雜技節目追求感官上的驚險體驗,《上海大世界》在驚險的同時講述海派雜技人的愛國情懷,讓觀眾感知劇情、體會感情,使整臺劇目更具有歷史厚重感。設計人員還調用多種藝術手段和現代舞臺科技表現元素,多媒體軟幕與舞臺硬景遙相呼應,每一個舞臺布景都是一幅畫,每一次的場景變幻都是上海時代發展和變化的縮影,讓觀眾感受上海特色多元的地域文化及濃郁的當地風情,契合文旅融合的時代主題,促進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