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講壇”在滬開講 名家開啟“紅色之旅”

2019-07-03 15:26:55|來源:新華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新華網上海7月3日電(郭敬丹 王宛藝)1日,“江南講壇”的首期講壇在上海科學會堂開講。講壇以“紀念新中國成立暨上海解放70週年”為主題,開啟了一場回望上海城市革命足跡的“紅色之旅”。

  上海江南書院院長、上海社科院研究員熊月之在題為《江南視域中的紅色文化》的主題演講中表示,紅色文化在全國各地分佈相當廣泛,但在上海尤其集中且特點鮮明。“江、浙、滬三地相連,經濟互補、文化互通、社會互動頻繁,為上海紅色革命的聯動性和整體性創造了條件。”熊月之進一步解釋説,“城市的集聚功能又刺激了先鋒性的形成,推動上海成為最富革命精神的城市。”

  中國革命領導者啟航赴法留學的匯山碼頭、作為遠東共産主義運動基地的華俄通訊社、中國共産黨第一個秘密出版機構——人民出版社……上海師範大學教授蘇智良指著螢幕上的上海老地圖,通過一個個地標和建築,以點帶面地引出隱藏在城市背後的一個個紅色故事。“紅色是上海城市精神的底色。”這句話在演講中被蘇智良反復提及,他呼籲進一步挖掘和梳理上海的紅色文化,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打牢上海城市文化軟實力的堅實根基。

  “我好像穿越回了那個革命年代,原來紅色精神離我們並沒有那麼遙遠。”張江高科技園區綜合黨委辦公室主任陳立雄聽後深有感觸,同時他也期待“江南講壇”可以走進張江,“參與上海科創中心建設,我們更應該深入了解上海的精神品格和理想追求。”

  “江南講壇”由上海市地方誌辦公室、復旦大學上海史國際研究中心指導,上海江南書院、上海市地方史志學會和上海社會科學普及研究會主辦,定期邀請一批國內外文化大家,舉辦系列文化論壇、交流沙龍等活動。

  上海市地方誌辦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地方史志學會會長王依群表示,“江南講壇”的舉辦,能夠加快打造一批海派特色突出、城市特質彰顯、內涵價值豐富的文化品牌,助力建設上海、長三角地區以及全國的文化高地。

  據悉,在後續系列活動中,姜義華、范金民、唐力行、虞萬里等文史名家還將相繼登臺進行主題演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