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申城生活 書寫“想像的共同體”

2019-09-03 14:57:17|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本報訊 (記者 施晨露 實習生劉順)以“想像共同體”為主題的2019“上海寫作計劃”昨天在作家書店迎來新一年的駐市作家。11位海外作家來自泰國、牙買加、比利時、墨西哥、巴西、英國、意大利、波蘭、俄羅斯、埃及10個國家。未來兩個月,他們將深入上海生活,並將他們的個人經驗融入這座城市。

  “上海寫作計劃”由上海作協主席王安憶發起,自2008年起接受外國作家申請,每年9月定期舉辦,11年來已有89位來自36個國家的作家應邀駐市。通過與上海作家共同探討文學的魅力與困惑、與讀者分享創作感悟與文學經驗,朗讀作品,拜訪作家家庭,與大學和中學師生進行交流、演講等一系列文學活動。“上海寫作計劃”為駐市作家提供了解上海作家和上海文壇的機會,創造中國與國際文學交流的平臺。

  “這場大雨是在向炎熱夏天告別,美好的秋天來了,你們會看到街邊的梧桐樹葉漸漸變黃,讓我們在秋風落葉中感受萬物的嬗變,感受新舊交替的詩情畫意,也感受上海人對於生活和生命的感悟。”歡迎儀式進行時正是大雨如注,上海作協黨組書記王偉向駐市作家發出邀約。

  “不同的地理環境、思維方式、歷史背景激發了作家對世界的不同感知,孕育了風格迥異的文學作品,拓寬了文學創作的邊界。”作家、上海作協副主席孫甘露説,“正是因為這種差異和多元化,才有必要也有可能讓我們走出自己的桃花源,穿越亨廷頓‘文明衝突論’的迷惑帶,帶著敬畏心、好奇心和求知欲在更廣闊的空間裏分享彼此的文學體驗,攜手探究人類精神世界的奧秘,共同營造想像共同體。”

  墨西哥作家諾·莫拉萊斯·穆諾茲説:“來中國前,我想起我的祖父,在我很小的時候,是他第一次告訴我在一件瓷器上看到的文字就是中國字,從那時起我産生了對遠方的嚮往。”牙買加作家米莉森特·格雷厄姆則説:“這次來上海,我想追索的一個問題是,家,到底意味著什麼?”

  “歡迎大家來到我的家鄉。”歡迎儀式在作家陳丹燕朗誦《成為和平飯店》選段中進入尾聲。家與異域,此地與他方,在“想像的共同體”中將得到新的注解與書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