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裏 週口籍女大學生牛艷接了8份家教

2017-07-25 10:33:22|來源:大河報|編輯:萬慶麗

【河南在線摘要】暑假裏 週口籍女大學生牛艷接了8份家教

晚上9點多,回到與同學合租的房子裏,牛艷開始為第二天的課程備課。受訪者供圖

  核心提示| “只要不放棄,生活總會好起來。”每次遇到困難,20歲女孩牛艷就會默念這句話。雖然這句話很簡單,但似乎從出生就伴隨著她。

  南方,福州大學,在校生牛艷這個暑假兼了8份家教,奶奶身體健康是她最大的心願;北方,週口鄲城牛莊村,一間簡易房裏,79歲奶奶最大的幸福,就是每天想著相依為命的孫女兒。昨日,大河報·河南福彩助學直通車的記者和工作人員聯繫上牛艷,她説,在生活中,有時不得不面對一些事,“只要不放棄,總會過去的”!

  艱辛

  朝六晚九,暑假裏她兼了8份家教

  早上6點半,福州,氣溫40℃,牛艷已經洗漱完畢,搭乘公交車趕往當天的第一個家教地點。

  要勤工儉學,還要牽掛著遠在週口老家的奶奶。這個暑假,牛艷接了8份家教,平均每天都有兩到三節課。

  “每一天醒來都跟打仗一樣。”她告訴記者,為了節約成本,她和同學租住在郊區,距離市區有近1個小時的公交車程。所以,每天她都要趕在6點半之前起床洗漱,才能保證當天的第一份家教工作不會遲到。

  “每次家教兩個小時,上午大概11點結束。簡單吃飯休息後,再趕車到下一家。”

  牛艷所説的休息,就是在吃飯的地方坐上一小會兒。隨後,頂著烈日,她趕到附近的公交車站。每當公交車按時來到,她心裏就會稍稍安穩一點,馬上,又開始祈禱著不要堵車,她要在3點前趕到第二家。

  “5點半結束後,就要在6點趕上車,不然等到下班高峰,就很難趕到下一家了。”牛艷説,有一些家教地點之間距離很遠,如果遇到堵車,就得先上課,堅持到晚上8點結束才能吃晚飯。

  晚上9點,經過漫長的公交車程,牛艷回到租住的小屋,簡單洗漱之後,開始為第二天的課程備課。“我不能辜負家長的信任,要儘自己的力輔導好學生。”

  相遇

  被“奶奶”收養,她有了自己的家

  儘管很累,但提起奶奶,牛艷立馬“滿血復活”。其實,她口中的奶奶,並不是她的親奶奶,而是幼年時就收養了她的奶奶。

  牛艷告訴記者,她是在長大後才知道,幾個月大的時候,她被父母遺棄在新鄉某縣城的一家醫院裏,是好心的奶奶把她抱回了家。奶奶曆盡艱辛,靠著撿破爛的微薄收入養活了她,並供她讀完了小學。

  “我上完小學時,奶奶年紀已經很大了,她帶著我回到了週口老家。在好心人幫助下,我被送到了鄲城縣福利院。”牛艷一提起奶奶,滿滿的全是感恩,“謝謝她給了我一個家。”

  在福利院的照顧下,牛艷健康成長。2015年,18歲的牛艷以優異的成績被福州大學錄取。“拿到通知書,我專門跑去拿給奶奶看,她高興,我也高興,那一天,是我們最開心最幸福的一天。”

  如今,牛艷只希望奶奶的身體健康。“等我工作了,就能好好照顧她了。”面對生活,即便舉步維艱,她都不曾放棄過對夢想的渴望。

  提起牛艷,鄲城縣福利院梁院長的評價是:“懂事、努力、有孝心。”“每當聽説她有難處時,大家都想著盡力去幫她。”

  感動

  兩年時間,80多位高中同窗悄悄為她攢出8000元

  回憶過往的生活,牛艷很少提起困難,話語裏總是感恩。除了奶奶,她最想感謝的是高中的班主任和同學。

  牛艷説,高二時,因為生活拮據,學習任務又重,她病倒了。也正是她這次生病,讓班主任和同學們才知道了她的身世。等她出院時,班主任塞給她一張銀行卡,“老師説這是愛心人士資助的。直到高中畢業,我才得知這張卡背後的秘密。”提起這件事,牛艷忍不住激動起來。

  原來,得知牛艷的身世後,同學們很心疼,便自發決定幫助她。當年的班長小史告訴記者:“為了不讓她分心,我們私下建了一個QQ群,用她的身份證辦了一張銀行卡,班裏80多個同學每個月都從自己的生活費裏省出5塊、10塊,自覺打到卡裏。”

  高中畢業時,牛艷名下的那張銀行卡裏餘額已經達到了8000元,牛艷卻始終未動過一分錢。“一直覺得受之有愧,高中畢業時,我想通過班主任把卡給愛心人士還回去。”當牛艷把卡遞到班主任手中時,班主任既驚訝又感動。“老師這才告訴了我真相,並勸我一定要收下大家的心意。”

  愛心銀行卡裏的8000元錢,為牛艷解決了大學第一年學費的後顧之憂。“那段高中時光,真的很難忘。雖然很困難,但老師、同學們給了我精神的寄託與夢想。每當想起,我都是無限的感動、感恩,一輩子都忘不了。”牛艷説,等將來有能力了,她也會幫助更多的人。

  堅持

  總是鼓勵自己,明天會好的

  帶著感動,帶著同學們的心意,牛艷從週口來到福州,開始了夢想已久的大學生活。

  與高中相比,大學生活的自由支配時間有很多,但牛艷選擇了一種十分繁忙的生活節奏:學習時間,每天五點半起床早讀,除了按照課程表上課,其餘時間都泡在圖書館裏。課餘時間,她都用來做兼職、接家教,以支撐自己的日常生活。兩年大學生活,她的成績一直名列前茅,還獲得了各類獎學金。然而,生活的拮據與困難始終伴隨著她。即便如此,她從未告訴同窗好友家中情況。在她看來,大家彼此之間都是平等的,她可以通過努力來改變自己的生活,雖然忙碌了一些。“我不想大家用同情的眼光來看我,因為我家裏的情況而多照顧我。”

  面對生活的重擔,牛艷坦言,有時候真的覺得很難。“我總是鼓勵自己,明天會好的。可説著容易,做起來難。有時候,我晚上捂著被子大哭一場,第二天一早爬起來再繼續拼。”牛艷相信,“只要不放棄,生活總會好起來的。”(記者 張琛星 樊雪婧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