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際音樂節將上演《女武神》

2017-10-19 10:00:25|來源:北京晨報|編輯:李玥

北京國際音樂節將上演《女武神》

與薩爾茨堡復活音樂節再續前緣致敬大師卡拉揚

  北京晨報訊(首席記者 李澄)昨天,即將就任紐約愛樂總監的香港管弦樂團總監、指揮大師梵志登在保利劇院的《女武神》發佈會上説,“有幸在北京國際音樂節上指揮1967年卡拉揚版的《女武神》,我和我的香港管弦樂團還有在場的觀眾都將感受到卡拉揚的存在。”而余隆則特意介紹:“梵志登執棒的《女武神》,大家要特別去感受他對瓦格納音樂的表達。”10月24日、27日兩晚,這部由北京國際音樂節與薩爾茨堡復活音樂節聯合製作的重磅大戲將在保利劇院上演。

  此次,北京國際音樂節重磅呈獻的歌劇《女武神》是與薩爾茨堡復活音樂節聯合製作的最新舞臺版本,該製作今年3月首演,由著名指揮大師克裏斯蒂安·蒂勒曼執棒,並在全歐洲進行實況轉播,此次來京是該劇首度在亞洲舞臺亮相。

  1967年,指揮大師卡拉揚在薩爾茨堡創辦該音樂節,並以歌劇《女武神》作為首屆音樂節的歌劇劇目,大師本人親自擔任導演。此後半個世紀,薩爾茨堡復活音樂節其以獨特的藝術風格與卓越的演出水準聞名世界古典音樂舞臺,至今仍然是歐洲最頂尖的古典音樂演出盛事之一,其歌劇演出更是國際舞臺的藝術風向標。

  此版《女武神》的重制正是為紀念薩爾茨堡復活音樂節50週年,舞臺製作高度復原了舞美設計大師施奈德-西姆森的創作,在保留該劇1967年首演時基本風貌的同時,也融入了現代的舞臺科技手段。據新版《女武神》的舞美及服裝設計彥斯·基立安介紹,整個舞臺團隊通過對50年前舞美設計草圖的研究,盡力還原該劇當年上演時的藝術構想。他認為,重製版《女武神》就像是1967版的一本回憶錄。不同於許多標新立異的現代版瓦格納歌劇,此次在音樂節上演的《女武神》更多地體現了《尼伯龍根的指環》原著中返璞歸真的神話意境。

  此次北京國際音樂節邀請指揮大師梵志登率領香港管弦樂團北上為《女武神》伴奏。在主要演員方面,一批國際頂級瓦格納唱將來京獻聲。近年來在國際瓦格納歌劇舞颱風頭正勁的澳大利亞男高音斯圖亞特·斯蓋爾頓,此次將飾演劇中的齊格蒙。出演沃坦的是波蘭男低音維塔利·科瓦廖夫,“女武神”布琳希德的扮演者是德國女高音克裏斯蒂內·利波。

  北京晨報記者 柴春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