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街27座地下通道年內完工

2017-12-13 09:55:20|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李玥

長安街27座地下通道年內完工

東單路口通道,遊人在“長安街”浮雕旁拍照留影。

長安街27座地下通道年內完工

夜幕下的北京站口通道。

長安街27座地下通道年內完工

長安街的每個地下通道內都有“祥雲”花紋作裝飾。

長安街27座地下通道年內完工

夜晚,北京站口通道,4組LED節能燈全部開啟,通道亮堂堂。

長安街27座地下通道年內完工

傍晚,電信局通道,市政路橋養護集團工人在通道入口處更換破損地磚。

長安街27座地下通道年內完工

施工人員正在清理地面,為浮雕勾縫,工程完工在即。

長安街27座地下通道年內完工

社科院通道裏的浮雕“古觀象臺”。這裡距北京古觀象臺遺址最近。

  “金鑲玉”牌匾、大理石墻面、祥雲紋飾……長安街25座地下通道、前門1號及4號通道維修整治工程近日主體完工,以莊嚴、沉穩、厚重、大氣的裝飾風格重裝亮相。今年年內,長安街兩門(建國門至復興門)之間及前門共27座人行過街地下通道維修裝飾工作將全部完成。

  27座地下通道年底完成提升

  記者從市交通委路政局獲悉,長安街兩門(建國門至復興門)之間及前門的27座人行過街地下通道中,天安門東、西通道和王府井東、西通道始建於20世紀80年代中期,其他通道在90年代初陸續建成。為適應長安街及其延長線景觀提升的要求,遵循長安街景觀提升提出的“莊嚴沉穩、厚重大氣、美觀和諧、綠色低碳、注重統籌”的整治原則,對27座地下通道進行了維修裝飾施工,提升通道的景觀品質。

  目前,長安街地下通道的維修整治施工已實現主體完工,下一步,工程將進入收尾階段,計劃于年底前全部完工。

  沿用長安街祥雲花紋

  本次通道裝修在設計上沿用了長安街景觀提升導則中的祥雲花紋、金屬板顏色以及櫻花紅花崗岩石材等元素,整體風格一脈相承,同時根據不同通道所在的地理位置,又融入了“周邊環境特色”。

  據北京市城市道路養護管理中心介紹,新完工的天安門東通道,在2008年已進行過裝修,本著節儉的原則,本次維修保留了原通道的大理石墻面及花崗岩地面,同時為了與長安街景觀提升的整治原則相協調,對吊頂、燈具等進行了重新設計,通道吊頂經深化設計採用鋁材蜂巢弧形板既保證美觀也保證整體強度滿足要求,燈具經深化設計採用可開闔燈罩便於後期養護。通道門廳入口設置“雲紋”金屬框條,燈具為整體式燈箱,並且鍍有金色“雲紋”圖案;南北通道的正中央一側墻面設置寫有“長安街”三個字的“金鑲玉”牌匾,對應的另一側墻面設置標誌建築天安門的金色金屬浮雕;吊頂沿通道橫向做成圓弧拱形,並輔以燈帶照明,營造蒼穹的視覺效果。

  對於前門1號、4號通道,通道出入口墻面則統一為櫻花紅花崗岩;通道內墻面設置金屬板,色調為“金色”,表面裝飾“雲紋”,採用噴塗氟碳漆防腐;通道內墻面幹挂米黃色大理石石材,地面為灰色花崗岩石材,通道正中央一側墻面設置寫有通道位置的“金鑲玉”牌匾,對應的另一側墻面設置標誌建築天安門的金色金屬浮雕。

  精細設計補全無障礙設施

  同時記者了解到,維修後通道照明均採用節能燈具,通道事故照明燈、疏散指示照明採用內置蓄電池,具備調光功能。採用的燈具不僅實用而且壽命較長,並節約用電量,體現了節能環保理念。

  此外,大修也同時對無障礙設施進行精細設計並補全。對寬度大於4米梯道,取消邊坡道,改為中間坡道,每段通道的頂部、底部及出入口設置盲道,通道內增設行進盲道,更換欄杆扶手,扶手端部增設盲文銘牌。

  連結

  長安街步道同步進行更換

  本報訊 今天上午,記者從市交通委路政局獲悉,長安街復興門至建國門之間步道磚全部更換為櫻花紅花崗岩材質。 昨天下午,在王府井南口西側過街通道,一名工人正在給通道內的浮雕漆上金色顏料。記者觀察,改造後的過街通道地面平攤打起,通道內的壁磚也改為大理石墻面,比之前更加亮堂整潔,通道兩端浮雕雕刻著王府井百貨大樓、王府井教堂、東安市場等圖案,透著一股濃濃“北京范兒”。 在今年長安街景觀提升工程中,市交通委路政局在進行通道維修整治的同時也對長安街步道進行升級。步道設計和長安街整體風格協調一致,與地下通道銜接順暢,和周邊景觀渾然一體,盡顯厚重大氣。步道和通道出入口側墻磚材質一致,步道磚的火燒麵更加抗滑,通道口側墻磚的拋光面更加的美觀。在路口步道處還進行了加厚處理,使其強度更高,更具有耐久性。步道每隔一段橫向設置機刨石分隔帶,每隔30米增設一對銅地雕,分別為月季和菊花圖案,既美觀又莊嚴沉穩。 步道工程對全線無障礙設施同步進行了完善,對公交車站的盲道也進行了規範與完善。

  本版文字 李博

  攝影本報記者 胡鐵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