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餘沙畫藝術家相聚成立北京沙畫協會

2018-04-12 13:45:0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勝蘭

  沙畫是一種古老而傳統的藝術表現形式,最早可以溯及到人類語言文字出現之前,出於交流與記事需要而誕生的一種特殊圖畫符號方式,近些年已成為具有極高傳統與美學價值于一體的藝術門類。

  近日,近百位優秀沙畫藝術家齊聚北京市文聯,北京沙畫協會應運而生,該協會已在北京市民政局註冊,由北京市文聯主管。

  我國當代沙畫藝術家們通過十餘年的時間裏不斷研究創新,在古人用沙子寫字、沙子作畫的基礎上,結合現代科技與音樂,已衍生出以下三種沙畫藝術展現形式:動態沙畫表演、固態沙畫、沙畫瓶。作為當代新興藝術門類的代表,沙畫符合了現代審美需求。

  北京沙畫協會的成立,將有效推動沙畫的普及、研究以及教育。同時協會也將通過開展和沙畫領域有關的理論研究、成果推廣、專業培訓、合作交流、展覽展示、沙畫創作、成果展示、志願服務等工作,讓沙畫成為民族優秀文化的傳播載體。

  據悉,北京沙畫協會由戴月琴擔任首屆會長,首批會員名家薈萃,包括著名沙畫藝術家黃金寶、韓塊塊、李韜等近百位沙畫表演藝術家。(記者 郭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