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個京花新品種首次亮相春季花展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5-17 10:06:21

11個京花新品種首次亮相春季花展

  本次花展的主會場。供圖/市園林綠化局

  花瓣上點綴白斑的矮牽牛、葉片如岩石般粗糲的秋海棠、50多個花瓣的月季……哪怕是早已看遍姹紫嫣紅的愛花人,也會對這些新品種嘖嘖稱奇。11個京花新品種日前首次亮相本市春季花卉推介會,同時參展的還有1000余個國內外新優花卉品種。

  春末夏初,萬物葳蕤。國際鮮花港花木公司研發中心溫室裏,各種色彩流淌交織,這裡正是推介會的主會場。“創新之花”展區裏,個個都是首次亮相的新品種。

  “中國的秋海棠種質資源豐富,經過十年選育,我們研發出了‘釉彩’‘楓之舞’和‘岩’三個系列的7個新品種。”北京城建園林花木公司的育種專家王中軒如數家珍,“最神秘的當數‘岩’系列,是我們用多個原種雜交而成的,目前市場上幾乎沒有相關産品。它的主要生境是石灰岩地貌,耐陰又耐旱,葉片的質地也接近岩石的樣子。”

  每個品種都獨具特色。像‘釉彩’,它的葉片密集,不容易開花,能減少養分消耗。‘楓之舞’則分為‘蟹青’‘玄黃’兩種,前者葉片帶黑色脈絡,後者花梗直立,開出的粉色花朵格外嬌艷。

  除了7個秋海棠新品種,此次亮相“創新之花”展區的11個京花新品種,還包括2個月季新品種、1個矮牽牛新品種、1個孔雀草新品種。

  月季是北京市花。此次發佈的兩個新品月季分別為‘首善之花’和‘流金歲月’。“我們從2016年開始育種,直到2020年才誕生了‘流金歲月’。”月季育種專家俞紅強介紹,‘流金歲月’的花苞是橙黃色,開放後變成黃色,隨後漸漸變成粉色。它花形大,直徑足有10釐米;花瓣多,平均每朵有52個花瓣;植株高度達1.5米,冠幅達1.3米,非常適合城市綠化。

  北京自育新品種矮牽牛和孔雀草品種特性優勢明顯,已經接近或超越國外品種,有望成為市場新秀。就拿矮牽牛來説,因花瓣上散落著星星點點的細小白斑,它因此得名‘流星雨’,斑點的深淺還會隨著溫度變化而變化。

  國外知名育種公司的5個新品,此次也在推介會上首發。如‘炸裂陽光’向日葵、‘無盡星河’繡球、超級鳳仙‘小明’、藍盆花‘仙子’、六倍利‘火特+’等。

  本屆春花推介會共有40余家在京科研院校、國內外花卉企業參展,帶來了1000余個品種的國內外新優花卉。其中,北京自主知識産權的花卉品種180多個,更有珠果黃堇、路邊青、澤蘭、華北耬鬥菜等150多個北京鄉土植物和野生花卉資源展示。

  市園林綠化局高級工程師李美霞介紹,近年來,本市加大花卉科技創新力度,重點開展北京自主知識産權新優花卉品種研發、國內外花卉新優品種引進、鄉土植物遴選及相關配套技術研究,取得一大批科技成果。“為了讓這些成果更快、更多地應用到城市綠化和家庭園藝中,我們舉辦了本次推介會,希望搭建平臺促進成果轉化,增強京花的品牌效應。”

  本次花展以雲上觀展與專業交流學習為主,將持續至5月22日。

  (北京日報記者 朱松梅)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