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區:當好紅墻衛士 守好百姓日子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6-21 09:10:35

西城區:當好紅墻衛士 守好百姓日子

西望金融街夜色

西城區:當好紅墻衛士 守好百姓日子

紅墻邊的“西城大媽”

西城區:當好紅墻衛士 守好百姓日子

老舊小區改造後更加宜居

西城區:當好紅墻衛士 守好百姓日子

京報館

西城區:當好紅墻衛士 守好百姓日子

 曾經“動批”轉型“金科新區”

西城區:當好紅墻衛士 守好百姓日子

景色宜人的什剎海環湖步道

  西城區是首都功能核心區,是黨中央所在地,是離紅墻最近的地方,那鮮艷的一抹紅就是西城最亮麗的底色。

  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核心區控規的批復中明確要求,突出政治中心、突出人民群眾。2021年12月8日,西城區委十三屆一次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強區委班子政治建設的決定》,鮮明提出做到“五帶頭、五表率”,貫穿其中的精神內核就是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批復精神,當好紅墻衛士、守好百姓日子。

  堅決為黨中央站好崗放好哨

  西城人常説:“我們離黨中央最近。”

  特殊區位決定特殊使命和責任。西城區堅持把服務保障首都功能作為工作的全部要義,以聽黨指揮、為黨盡責的實際行動,不折不扣履行維護核心區絕對安全穩定的政治責任,形成生動的“西城實踐”。

  大力推進重點地區環境整治提升,啟動百萬莊等4個央産老舊小區試點改造項目,構建大外聯服務體系、走訪服務等一系列機制模式,辦理各類服務事項萬餘項,以首善標準為中央政務營造更好環境。

  做紅墻的守護人,18.4萬“西城大媽”、街巷長、鄰裡守望志願服務隊等治理力量活躍在群防群治第一線,齊心協力,共同拱衛紅墻絕對安全。

  “五一”節剛過,西城區動員各界力量投入防疫攻堅戰。倡議一齣,應者雲集,10天中7.6萬志願者報名響應。新招募志願者按物資配送、卡口值守、核酸檢測等7類志願服務崗位分類建立臺賬,社區根據需要“點單派將”。

  “當好紅墻衛士、守好百姓日子”,融入西城人的血脈,是西城強大動員力、向心力和凝聚力之源。

  近年來,西城區先後以“最高標準、最嚴要求、最好狀態”,圓滿完成新中國成立70週年、建黨百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全國“兩會”等一系列重大活動服務保障任務,榮獲“2017-2020年度平安中國建設示範區”稱號。

  4月下旬以來,面對來勢洶洶的奧密克戎變異株疫情和嚴峻複雜的防控形勢,西城區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堅持“快嚴準實細”防控要求,牢牢壓實基層基礎責任,全力保障駐區單位機構、轄區居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完成30余輪區域大規模核酸篩查,跑出4小時完成全員採樣、24小時全部報出檢測結果的西城“加速度”。

  讓離紅墻最近的地方成為與百姓最親的地方

  西城是離紅墻最近的地方,要成為與百姓最親的地方。

  西城區持續深化“吹哨報到”“接訴即辦”改革,堅持“書記抓書記、向下抓兩級”,把區級調度會開到社區一線、直面群眾訴求、現場解答問題。

  創新實施“領哨行動”“暖心行動”,滾動推出區級“攻堅克難30題+”,探索“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群眾一起辦”新路徑,把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把訴求辦到群眾心坎上。2021年“接訴即辦”成績居全市首位,萬人訴求量大幅下降,今年一季度,“接訴即辦”繼續保持全市領先。

  今年以來,西城區堅持“資源管理和服務”到位的標準,全面提升基層治理效能。廣外街道和天橋街道率先完成了社區政務服務規範化建設全覆蓋,政務服務綜窗服務管理平臺延伸至社區,實現社區、街道的業務、數據互通。“全能社工”協助辦理,網上受理渠道暢通,讓居民實現“只跑一趟”“少跑一趟”的高效政務服務。

  去年4月,西城區啟動“紅墻先鋒在社區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17萬餘人次機關幹部常態化下沉社區,去年全年共解決4類718項重難點問題。

  西城區將解決西長安街街道居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作為突破口,積極探索全面改善政務環境、人居環境有效辦法,推動央産院落未達標戶廁改造等4類18項問題均取得階段性進展,適齡兒童入園保障任務已完成、平房院落未達標廁所改造項目完成率96%、老舊平房院落拆違任務完成87%,力學衚同申請式退租直管公房簽約率77%、為同類項目最高水準。

  五年來,西城區實現為老樓加裝電梯120余部,完成620萬平方米老舊小區綜合整治任務,解決房産證辦理難題4600余套,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體系初步建成,基本便民商業服務功能社區覆蓋率達100%……用實際行動交上了一份人民滿意的新時代民生答卷。

  “繡花”功夫繪就核心區高品質人居畫卷

  2021年初,始於元代全長1.7公里的斜街——鼓樓西大街經過三年多的整理更新後精彩亮相,這是《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批復後,西城區首個重點推進完成的歷史街區保護更新項目。

  近年來,西城區深刻把握“都”與“城”、“舍”與“得”的關係,不斷把城市治理向縱深推進,城市面貌煥發出新的風采。

  堅持以北京城市新總規、核心區控規為城市治理髮展藍圖,統籌考慮空間、規模、人口,充分考慮生産、生活、生態的宜居性,更加注重政府、社會、居民的協同性,推動規劃、建設、管理部門工作聯動,推動規劃引領和規範作用落圖、落點、落地,確保“一張藍圖繪到底”。

  西城區緊緊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牛鼻子”,累計疏解騰退178.3萬平方米,拆除違法建設89.5萬平方米。西海南沿等8條衚同被評為“北京最美街巷”,西安門大街、楊梅竹斜街成為網紅打卡地,提升後的平安大街西城段讓居民眼前有景、行車有蔭,街道空間真正變成居民的“城市客廳”。

  菜市口西片、大柵欄觀音寺片區等5個片區創新實施直管公房申請式退租模式,探索出城市存量更新的新路徑。在全市率先採取“租賃置換”模式,為首都功能核心區老舊小區改造探索出了一條多元互惠、微利可持續的新路徑。

  以中軸線申遺保護為抓手,緊扣“兩軸一城一環”格局,塑造古都特色風貌。縱深精細推進街區保護更新,有序推動長安街沿線、中軸線沿線等重點街區、重大項目、重要地段集中亮相,形成“連線成片”成效。

  福州新館、沈家本故居等入選北京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京劇發祥地”“白塔夜話”等品牌深入人心,在全市首創文物活化利用新模式,向社會公開發佈兩批次共16個騰退文物項目,已有7個項目落地簽約,為全國文物保護工作貢獻西城方案。特色閱讀空間運營模式獲評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項目,老城書卷氣息更加濃厚。

  幾年來,西城區空氣品質顯著改善。建成廣陽谷全市首個城市森林,新建慢行林蔭路61條,新增城市綠地26.8萬平方米,“優美河湖”數量居全市首位,群眾綠色獲得感顯著增強,中央政務環境更加安全、整潔、有序,老城更加莊重大氣、古樸典雅。

  蹚出減量發展背景下高品質發展新路子

  30年前,踏著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金融街建設發展的歷史大幕拉開。黨的十八大以來,金融街被賦予新的歷史使命和時代內涵,進入新發展階段。

  2020年,金融街論壇年會升格為國家級、國際性專業論壇,被納入北京“三平臺”重大戰略部署,金融街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

  2021年,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宣佈設立的全國第三家證券交易所——北京證券交易所在金融街正式設立並開市,北京金融法院“安家”西城,大和證券、銀河資管等296家重要機構在西城落戶。

  目前,金融街區域集聚各類金融機構近1900家,總部企業175家,金融從業人員22.6萬人。駐區金融機構資産規模達到130萬億元,佔全國金融機構資産規模比重超過三分之一。金融街以全市0.02%的面積,貢獻了全市近40%的金融業增加值,創造了全市70%的金融業三級稅收貢獻,是經濟結構中佔比最高、對經濟增長拉動最大、財政增收貢獻最明顯的第一支柱産業。金融街已成為世界頂級的金融功能區之一。

  作為全市疏解標誌性項目,“動批”曾經是北方最大的服裝集散批發市場之一,如今,昔日的批發樓、批發市場變身寬敞明亮的智慧化辦公樓宇、公共生活廣場,“動批”整體轉型為“金科新區”核心區,成為全市“騰籠換鳥”“鳳凰涅槃”典範。

  2019年1月,經國務院批復,“金科新區”升級為國家級金融科技示範區,是國內首個以金融科技為産業主題的國家級示範區。經過近幾年的發展建設,“金科新區”累計引進重點金融科技企業、專業服務機構等152家,註冊資本金超千億元,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奇安信大廈、北礦金融大廈等約20萬平方米空間投入使用,“金科新區”核心區中心廣場正式亮相。

  西城區緊抓北京“兩區”建設重大機遇,實現13個標誌性項目落地,數量佔比和平均投資金額均居全市首位。今年一季度以來,納入市“兩區”招商項目總金額625.8億元,位居全市首位;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57%;推動首創新大都等5個低效樓宇轉型,持續增加“兩區”空間資源清單;37家企業入選北京市2022年度第一、二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名單,實現“開門紅、開局穩”。

  近年來,西城區減量提質成效顯著,西單“更新場”重裝亮相,建成北京坊“華為河圖”智慧商圈,創新打造“西城消費”平臺,天橋演藝區等13家園區入選市級文化産業園區。中國電信、菜百股份等14家企業登陸A股市場,轄區內上市企業增至50家。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和中小企業紓困措施精準落地。地區生産總值突破5000億元大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全市領先。

  堅持“兩個維護”傳承紅色基因

  西城區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重要傳播地之一,是中國共産黨的重要孕育地之一,是許多重大革命事件的發源地。

  西城區堅持把中國共産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作為實景課堂,充分盤活紅色資源,高標準按時完成李大釗故居、京報館等革命舊址修繕和展陳提升工作,依託陶然亭慈悲庵、北京女子高等師範學堂等29處舊址資源,組織多場專題展覽、主題講座、沉浸式演出等多種形式的體驗活動,推出“追尋民族復興紅色密碼3公里”線路,深入推進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

  西城區積極構築“區、街、社區”三級黨建聯動體系的“動力主軸”,構建起核心區“縱向同力、橫向同心”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格局。

  全面成立三級黨建協調委員會,與中組部、中宣部等454家駐區單位形成1500個共建項目。全面加強機關、街道、社區、國企、學校、醫院、“兩新”組織等各領域黨建。高品質推進“兩個覆蓋”,大力推進新業態和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實施社區黨組織書記“賦能計劃”,制定“強黨建促發展”12條工作措施,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努力把基層黨組織打造成堅強戰鬥堡壘。

  西城區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建立國資國企領域內部巡察制度,深入開展“減會、壓文、少説、多走、深談、嚴管”行動,出臺《進一步推動“轉作風、強創新、提效能”若干措施》,嚴肅查處一批違紀違法案件,深化常態化警示教育,良好的政治生態持續鞏固。

  未來,西城區將立足首都功能核心區戰略定位,堅持把服務保障首都功能作為工作的全部要義,全面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升“四個服務”水準,努力推動中央政務保障更加有力,歷史文化名城魅力更加彰顯,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創新發展優勢更加突出,區域治理效能更加顯著,黨的建設更加堅強有力,在北京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走在前列。(北京日報記者 張驁) 

  百姓説變化

  何向東 (西城區什剎海街道居民)

  要説起咱老百姓現在對環境變化的感受,就是美,景美,水美,心裏更美。

  這條鼓樓西大街,原來做生意的多,便道上停滿了車,以前跟老伴兒出來遛彎得東繞西繞。這三年改造後,人行步道平整了,還有街心花園,走累了就在長凳上坐坐,看看靜下來的古街,這才是咱北京城該有的味道。從衚同一穿,後邊就是什剎海西海濕地,看看什剎海裏的荷花、睡蓮,水面上的鴨子,再看看街邊公園裏打拳、打乒乓球的居民,這景就和畫裏的一樣。

  而且不光是環境美了,文化底蘊也顯出來了。現在年輕人來這兒,都會停下來看看墻上的歷史介紹,看看擺在眼前的“元代碼頭”遺跡,體會一下這裡曾經的繁忙水運場景。這才是老街真正的魅力。

  呂淑蘭 (西城區月壇街道真武廟社區真武廟五里3號樓居民)

  我原來住頂樓,年紀大了上下樓就費勁。這不有了租賃置換,我把房子租給了在金融街上班的白領,“管家”幫我找到了物美價廉的置換房源,兩邊的差價一減,每月還能掙幾百,而且還和兒子住一個小區,划算!

  按現在流行的詞説,我們也享受了“管家”服務。原來我們這棟上世紀80年代的老樓,確實太舊,外墻皮都脫落了,小區裏也沒有專業物業管理,家裏面積不大,一家幾口湊合著生活了幾十年。“管家”來了以後,給我們家裏全都裝修好了,樓下的小院裏還弄了車位,樓體也都改造得規範整潔了。

  樓裏的老鄰居,不少都和我們家一樣,租賃置換個大點的房子住,改善自己的居住環境,也讓在附近上班的白領們住得近一點,現在的年輕人打拼不容易,這樣大家都受益。

  基層築堡壘

  “三訴三辦”模式助力解難題

  有訴求敞開來説,有問題想在前頭,老樓上下水怎麼改有了最佳方案——有賴於“接訴即辦”“未訴先辦”“不訴自辦”的“三訴三辦”新模式,西城區金融街街道京畿道社區“老大難”迎刃而解。

  據社區黨委書記姚宇琳介紹,京畿道小區是典型的老舊小區,其中1號樓因上水管線老化,跑冒滴漏、下水管線堵塞現象嚴重。“居民訴求多,社區積極響應‘接訴即辦’,做了很多嘗試。”她説,雖有自費清掏、自來水公司實地踏勘,“保守治療”終無法奏效,管線徹底更換改造勢在必行。

  有的居民不免躊躇:房子剛裝修好會不會破壞結構?開工了住哪兒?得益於日漸成熟的“不訴自辦”模式,大家主動要求召開樓門議事協商會,“頭腦風暴”快速展開。

  “建議施工方對改造資質、時間、用料等事項進行公示。”“提議黨員發揮作用,分組巡查工程進度。”“如果施工期間需要住酒店我可以幫忙……”社區、居民代表、樓門長、施工單位圍坐一圈,研究政策文件、説説自家難處、商量改造方案,很快,1號樓上下水改造項目正式提上日程。

  “不怕問題多,就怕不溝通,大家的事大家議、大家定,就像家裏過日子。打造社區共同體是我們的初衷,也是工作的落腳點。”姚宇琳説,社區通過搭建平臺,引導居民解決問題,持續激發治理效能。

  排查隱患、文明宣傳、佈置樓道,街坊來幫忙,“不訴自辦”落在細處。老住戶葛大爺主動承擔起施工溝通、進度通知等工作,“大家的事情大家辦,都是街坊鄰裡,管理好小區最終受益的也是我們自己。”

  施工期間,社區充分發揮“未訴先辦”。施工時間避開居民午休時間,樓前科學選址臨時廁所和公共水房以滿足居民基本生活用水需求。主動上門了解高齡老人日常需求,夜間、週末預約走訪上班族,無論是群裏反映的地漏被堵,還是閒聊得知的墻上瓷磚掉塊兒,樁樁件件改造中的小問題,都得到了及時妥善的處理。目前,1號樓5個樓門中已有4個樓門完成改造,工程接近尾聲。

  “三訴三辦”模式有機融合,在社區大事小事上持續發揮著作用。“接訴即辦”“黨建+”,網格員、志願者等都動員起來,能解決的馬上辦、費時間的跟進辦;“未訴先辦”常態化,社區向前一步、走深一步,主動問需、提前辦好;“不訴自辦”聯動化,議事協商會、業委會作用有效發揮,多方聯動、共商共建。

  不僅水管通了,樓道也通了,創新“參與式社區營造”,能人巧手齊參與,美麗樓門特色多,“和樂相守”“惠風和暢”成了樓門代名詞;買菜渠道也通了,線上創建買菜群、線下開闢直通車,足不出戶就能吃到新鮮蔬果……“三訴三辦”模式高效運轉,社區治理效能和精準性實現了雙提升,社區服務由“管理型”向“自治型”不斷轉變。

  “西城區始終把‘當好紅墻衛士 守好百姓日子’作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時代主題在核心區落地生根,聚焦群眾‘急難愁盼’,發揮‘領哨行動’‘暖心行動’機製作用,探索‘一起辦’新模式,由‘幹部幹、群眾看’向‘帶動群眾一起幹’轉變,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西城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説。

  2021年,西城區共受理市民熱線訴求17萬餘件,解決率、滿意率均超九成,成績位列全市第一,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得到解決。

  如今,西城區各街道社區都在積極探索、分類施策,助推“聞風而動、接訴即辦”向“主動治理、未訴先辦”“共治共享、不訴自辦”轉變。

  在大柵欄街道西河沿社區,“圓桌會議”常常開,面對面商難題、想法子,做到“悉心聽、院內辦、民滿意”。在廣外街道手帕口南街社區,“友鄰+”議事協商平臺不斷擴展,居民議事不出小院兒,社區難事共同解決。在牛街街道法源寺社區,“主動問、日常訪、深入找”工作模式主動向前,精準對接群眾需求。(北京日報記者 張驁)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