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北部生態水網“活”起來了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8-23 09:12:07

  原標題:整治河道 循環補水 海淀北部生態水網“活”起來了

海淀北部生態水網“活”起來了

海淀區南沙河水清岸綠,風光旖旎。 記者 王海欣攝

  畫眉山風、槐蔭芳雨、古蓮清音、舟塢夕照……自從畫眉山濱水公園開放,海淀區水岸家園小區居民王女士幾乎每天都要來逛上一圈,園子裏的十多處景點、休閒區,每一處都曾被她記錄在手機相冊裏。

  畫眉山濱水公園位於海淀北部大寨渠上游,西側一街之隔就是水岸家園小區。在這裡住了十多年,王女士親眼見證了公園的建成,但讓她好奇的是,早年間的大寨渠常年無水,渠道內雜草叢生,附近也沒有河流,現在公園裏大片大片的水是從哪來的?

  若從公園駕車向北行駛15分鐘,會看到一段寬闊的河面出現在眼前,這就是公園裏水的源頭——南沙河。

  南沙河是溫榆河上游的一條主要支流,發源於海淀西山,跨越京密引水渠,匯入沙河水庫,全長約18.5公里,自西向東流經海淀、昌平兩區,其中海淀段長約16公里,是海淀北部一條重要的防洪排水及風景觀賞河道。流域內,沙澗溝、柳林河、大寨渠、五一渠等縱橫的溝渠,織就出一張巨大的“生態水網”。

  “早年間的河面沒這麼寬,可水清,那會兒家家戶戶沒有不愛游泳的,一到夏天老愛在河裏泡著。”今年66歲的魯長山是海淀區上莊鎮常樂村的老書記,南沙河就從他家門口流過。他告訴記者,南沙河周邊的河溝大多是自然形成,而各條渠道主要是上世紀50年代為灌溉周圍農田人工挖建的。後來水漸漸少了,河溝、渠道也就幹了。從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起,南沙河主河道雖然有水,但由於周邊村子的生活污水直排河道等原因,河水污染嚴重,出境斷面水質一度達到劣Ⅴ類,水體黑臭,河面上常常漂著垃圾。

  水少、水臟,造成生態系統斷裂,如何讓這張“生態水網”再次循環起來,成為破題的關鍵。

  為此,海淀區水務局先後建成了5座再生水廠和30余座農村小型污水處理站,避免生活污水直排河道。再生水通過各個支流匯集在南沙河上莊水庫存續利用,補充地表水源。2016年,海淀區水務局又對南沙河主河道進行了清淤整治,疏挖去除底泥,減少污染內源,栽植沉水植被,修復河道生態。同時,修建翠湖、稻香湖兩個片區循環補水系統,推動上莊水庫約200萬立方米的蓄水實現水體循環流動,為前柳林溝、後柳林溝、大寨渠、周家巷溝等十余條溝渠補水。

  南沙河北岸,翠湖濕地南側,一處剛剛打造完成的親水準臺後方其實是翠湖片區循環補水泵站。通過配套建設的11.85公里管道,在河道上游設置的4處補水點,每天約有10萬立方米雨洪水與再生水在各條支流與上莊水庫之間流動。

  在大寨渠,一條長達8公里的隨路建設的補水管線連通渠首與南沙河,通過泵站提水,每天有2萬多立方米南沙河水被打入補水管線,逆流而上從大寨渠渠首流出,再順著渠道流回南沙河,如此循環往復……

  如今,南沙河及各支流溝渠河水四季長流,這張“生態水網”又活起來了。王女士的手機相冊裏,有了越來越多的水景照片,它們被編輯成視頻,配好音樂,發在朋友圈,“這是真正的家鄉美!”

  (記者 王天淇)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