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會成為企業展示科技實力重要平臺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9-05 10:35:42

  原標題:科技服貿 創享未來 服貿會成為企業展示科技實力重要平臺

  2022年8月31日至9月5日,以“服務合作促發展 綠色創新迎未來”為主題的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下稱“服貿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和首鋼園區舉辦。

  作為全球服務貿易領域規模最大的綜合類展會,本屆服貿會分為綜合展和專題展兩個部分,相比往屆而言,規模更大、內容更豐富。其中,專題展在上屆基礎上新設環境服務專題,共計9個專題,包括文旅服務、教育服務、體育服務、健康衛生服務等8個專題設在首鋼園區,環境服務專題則設在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共同展示各類新技術、新成果、新業態、新模式。

  在今年的服貿會上,“人工智能”、“數字技術與跨境貿易融合”、“數字生活”、“5G應用”、“教育信息化”等領域受到了極大的關注,圍繞著這些領域,大量高科技裝備扎堆亮相,各種新技術、新成果集中發佈,吸引了眾多觀眾駐足流連。

服貿會成為企業展示科技實力重要平臺

螞蟻集團展臺前的一幅“全球好貨中國地圖”

服貿會成為企業展示科技實力重要平臺

步入中國聯通展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智慧黨建”和“數字政府”專區

服貿會成為企業展示科技實力重要平臺

服貿會(首鋼園)現場的美團智慧餐車服務

  數字技術創新受關注

  服務跨境貿易中的“微型跨國企業”

  在今年服貿會的展臺上,一幅“全球好貨中國地圖”吸引了觀眾駐足觀看。這張地圖顯示,即使受到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響,但中國跨境企業依舊實現“貨通全球”,而其中就包括多家有韌性的“微型跨國企業”。

  事實上,這一幅“全球好貨中國地圖”來自於螞蟻集團。在服貿會首鋼園展區,螞蟻集團展示了通過數字技術支持“微型跨國企業”的實踐,並首次對外展出“技術出海”全矩陣。

  據了解,從2015年開始,螞蟻集團通過投資、技術支持等方式,支持海外合作夥伴建立了9個本地錢包;近年來,螞蟻集團已經逐步升級了“技術出海”矩陣,包括:跨境支付技術解決方案Alipay+、安全科技解決方案ZOLOZ、國産自研數據庫OceanBase和螞蟻鏈等等。

  螞蟻集團一位工作人員介紹,過去這些年,螞蟻集團與眾多同行一起,通過技術創新和海內外聯動,探索出一套服務小微企業跨境收付款和數字運營的解決方案,讓跨境貿易搭上數字化快車。

  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科技企業也正在以“技術出海”為新主線,為當地帶去中國的數字技術,螞蟻集團也是其中之一。據悉,螞蟻集團的移動支付技術、安全科技解決方案、國産原生分佈式數據庫和區塊鏈技術近年來已經走入了東南亞、非洲等新興市場。

  “5G應用”熱度不減

  多項科技成果解鎖全新智慧體驗

  作為本屆服貿會重要參展單位,中國聯通以“向心聚力,聯通未來”為主題,設立“黨建及數字政府”“數字生活”“5G應用”“智慧冬奧”四大主題專區,通過智慧屏展示、模型演示、體驗互動等形式全方位展現中國聯通在數字化進程中取得的豐碩成果及創新應用。

  在聯通展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智慧黨建”和“數字政府”專區。據悉,目前聯通智慧黨建平臺已經在全國7個省級平臺,200個市、縣級平臺落地,覆蓋工業、農業、醫療、教育等40多個行業,服務全國3.3萬個黨委黨總支、63.4萬個黨支部,1103余萬名黨員,成為數字化黨建第一品牌,為新時代數字化黨建的高品質發展貢獻了聯通力量。

  當前中國聯通已全面發力數字經濟主航道。5G應用展區內,中國聯通充分展示了在智慧教育、智慧鄉村、智慧醫療、智慧城市、智慧農業、智慧文旅等領域的實踐成果,推出智慧農業平臺、沃發票平臺、文旅大數據平臺、政府公益短息平臺、居家養老照護、在線教育平臺、V指揮平臺、數字鄉村雲平臺等多項創新應用。

  未來,中國聯通將以服貿會為契機,充分發揮自身平臺、能力優勢,與更多合作夥伴探索終端産品、技術與生態佈局,創新跨界合作,催生更多新産品、新模式和新業態,促進“三千兆”創新與應用的成熟落地,引領智慧新生活。

  即時配送成為亮點

  科技助力餐飲行業數字化轉型

  北京自2021年7月19日獲批率先開展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試點以來,多措並舉助力北京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競爭力和美譽度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圍繞著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培育和建設,美團在這屆服貿會中展示多項餐飲數字化的落地成果,其中北京餐飲行業數字化轉型效果顯著。

  作為領先的即時物流平臺,美團配送已建立了全國覆蓋密度最高、範圍最廣的即時物流網絡,提供穩定、專業的配送服務。截至目前,美團配送覆蓋了全國2800個縣級以上的城市,發展了近萬個配送站點和前置倉實體網絡。2021年,有527萬騎手在美團平臺上獲得收入;與此同時,依託深耕即時物流多年的技術及運營能力,美團配送針對餐飲、鮮花、醫藥等豐富品類均提供了成熟的即時物流解決方案,並通過美團跑腿滿足個性化的C2C即時配送需求。

  疫情之下,即時物流承擔著餐飲外賣、生鮮、日用品等民生物資配送,扮演著暢通城市“微循環”的重要角色,同時持續發揮便利民生、穩定就業、扶持本地中小商家等社會價值。在行業發展上,具備“小時達”“當日達”特點的即時物流,也與傳統的跨城快遞服務形成了分工合作、優勢互補的良性行業格局,共同織密織牢城市物流網,不斷提高城市的應急物流能力。

  作為一屆特色鮮明、富有成效的盛會,2022年服貿會將為我們留下太多的“遺産”。服貿會作為服務貿易領域國家級、國際性、綜合型大規模展會,已經成為螞蟻集團、中國聯通和美團這樣的企業展示“肌肉”的平臺,同時也為更多的企業積極融入中國服務大市場提供了全方位機遇。(文 劉洋)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