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門楊梅竹斜街採瓷坊 用古瓷片講述中國之美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9-28 08:54:35

  原標題:用古瓷片講述中國之美

前門楊梅竹斜街採瓷坊 用古瓷片講述中國之美

王京在進行瓷器修復。記者武亦彬攝

  一塊不起眼的古瓷片,被鑲嵌在旗袍上、眼鏡上、手鐲上、挂墜上,成為獨一無二的國潮文創産品。

  前門楊梅竹斜街裏有家小店——採瓷坊。在這裡,不但可以欣賞國潮文創之美,還可以動手體驗古老的瓷器修復技藝。店面雖小,卻能讓每一塊古瓷片出彩,煥發新生。

  王京是採瓷坊的主理人,家裏往上數四輩,都是手藝人,經營著一間工坊。採瓷坊的老店主王慎祥就是王京的叔叔。

  上小學時,王京無意中看見爺爺往一個床帳的掛鉤上鏨花紋。“老手藝人的手怎麼這麼巧,小小的掛鉤也能做文章。”那時的王京驚嘆。銀色的掛鉤上綻開“花朵”,在她小小的心中種下了美的“種子”。

  興趣歸興趣,青少年時期對手藝人的認知很淺,王京也沒想過自己要成為一個手藝人。大學畢業那會,就想著找個穩定的工作,所以進了雜誌社,一幹就是十幾年。

  可是,人生總是充滿奇遇。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收集有大量古瓷殘片的王家店舖成了首博供應商之一,首博要求提供有創新元素的中國風古瓷文創産品。這下,60多歲的叔叔慌了。

  “手藝他在行,創意他不行呀,於是就想起了大學學工業設計的我。”王京説,經過慎重考慮,她決定轉行,以大齡新人的身份參與採瓷坊的創意工作。

  要想搞創意先要做匠人,學會傾聽和欣賞,因為每片瓷片的質感紋理、背後的故事都是不同的,要一點點去摸索。

  剛到工廠一線的王京是小白。“開始連給銀器拋光的活都幹不好。”王京説,自己的手藝是用若干瓷片“喂”出來的。慢慢地,“拙手”成巧手。

  “第一件作品做出來的時候,我突然明白了,什麼叫時間留下來的禮物。”王京更加堅定自己的選擇,“瓷器是有生命的,破碎不是它們的終結。當我們賦予它創意和設計時,它會重新煥發光彩。”

  金剛鑽一點,經過鋦的工藝,再點綴上別針,一款袖珍、時尚的胸針誕生了。別在旗袍上,白瓷的微光與布料的鮮艷交相輝映,不起眼的瓷片重獲新生。

  和父輩相比,王京更重要的角色是瓷器文化的傳播者。

  架起手機,線上陶瓷知識講座開始了,主講人正是王京。

  “瓷片拼成的旗袍太神奇了!硬的材質做出了軟的觀感。”“陶瓷修復技藝能化腐朽為神奇,修復完的好像比原來更好看了。”陶瓷愛好者們邊聽邊線上交流。

  採瓷坊內,陶瓷修復技藝體驗課也常開常新。“我們不僅走進校園,讓孩子們從小了解、喜歡陶瓷文化,還走進大使館,推廣這門技藝。古陶瓷的衍生品兼具實用性和美感,傳播效果特別好。”王京説。

  去年,王京和團隊為12家駐華使館和5家中小學提供常態化古瓷知識講座及修復體驗活動,參與人數超13000人次。大家既陶冶了情操,也打開了一扇新的認識中國傳統文化的窗口。

  “瓷器是最中國的符號,懂了瓷器的美,才懂中國的美。我希望做中國之美的傳播者。”王京説。

  (北京日報記者 張驁)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